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洲头乡:“板凳会”话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刘丙南   时间:2022-06-24 09:53:29   

  不设主席台,没有讲话稿,一圈小板凳,党员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聊一聊当下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讲一讲乡村振兴怎么搞,说一说关于移风易俗群众怎么看……4月初以来,宿松县洲头乡11个村积极践行“一线行走”工作法,党员干部结合振兴夜校,到村民家中召开“板凳会”,宣传当前农村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惑,现场了解群众需求和收集意见建议。

  “真是‘一人智短,众人计长’,没想到一次‘板凳会’竟促成了这个项目的签约,让我们既盘活了闲置资源,又引来产业‘活水’。”6月20日,在洲头乡乌池村,村党总支书记刘象林回忆起一个月前召开的一次村民小组“板凳会”时说道。

  乌池村三面环湖,水面资源丰富,是洲头乡的北大门。独特的自然条件,使得乌池村长期以来产业单一。如何立足资源条件拓宽产业门路,让村集体经济再上一个台阶,一直是困扰乌池村“两委”的难题。

  原来,在那次“板凳会”上,一位村民说认识一个企业负责人打算在宿松县投资一个生产有机肥和营养土的项目。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当晚刘象林在网上查询了项目需要的条件后,想到村里有一闲置窑厂空地正好符合要求。第二天上午,刘象林就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会上村“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可行。随后,刘象林与这位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邀请他到乌池村来考察。通过考察交流,双方很快就达成一致并成功签约。目前,这一项目已经开始平整土地。

  乌池村村“两委”利用村民在家时机,会同洲头乡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一起,到包片组村民家中,将村民召集在一起,召开“板凳会”。

  “我家旁边的水沟堵塞了,一到下雨天水就漫溢出来,天气一热还容易形成臭水”“刘屋通组路和宿复线连接处落差太大了,每次骑车经过这里都担心,我们希望村里能修整一下”……

  翻开乌池村在召开村民小组“板凳会”时收集到的村民对人居环境和公共基础设施的意见和建议台账,能够看到村“两委”干部在群众的你一言、我一语中,找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

  小小的“板凳会”,还让乌池村移风易俗工作有了带头人。“这一次夏老师的丧事能在3天内办结,很大原因就是前期我们在‘板凳会’上宣传得好。”刘象林说。

  提起前阵子村里一位退休教师因病去世,家属在治丧的时候主动带头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事情,刘象林表示,如果没有在前期召开的村民小组“板凳会”上积极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那么这一次的丧事可能还是像以前一样大操大办。借助在各村民组召开的“板凳会”,在全村范围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宣传,号召党员干部、小组长、乡贤和退休老干部等主动带头,签订承诺书,让村民在带头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时再也不用担心被亲朋邻里说成不孝顺。

  “板凳会”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员干部。4月初以来,乌池村这样的“板凳会”已经进行20多场,洲头全乡11个村一共进行80多场。各村驻村乡干、村“两委”成员和群众肩并肩坐在一条板凳上,通过开展落实共学、共议、共做的“学习在一线、工作在一线、调研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的“一线行走”工作法,让农村事务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刘丙南)【2022年06月23日 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