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料库 >正文

宿松县情介绍(图)

【 字体:    稿件来源: 宿松人民政府网  作者:    时间:2021-08-12 16:08:14   

  宿松县位于安徽省西南、皖鄂赣三省结合部,北傍大别山,南临长江,辖9镇12乡2街道、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县总面积2394平方公里,总人口88万人。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262.52亿元、增长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9%,全县一般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1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亿元、增长2.5%,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22元、增长6.3%,入选安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三十强。

  皖西南大地上的“千年古县”。宿松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一座千年古城。这里古称松兹侯国,建县于公元前184年,公元598年更名为宿松并沿用至今,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这里皖江、吴楚、赣江文化交汇,素有“江南幅邑也、绣错三省间”的美誉,是中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黄梅戏的发祥地,民间戏曲文南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诗歌之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诗仙李白在此留下“两人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等千古名篇。

  描绘绿色生态的“山水画卷”。宿松山水形胜、资源禀赋,是一座生态之城。境内群山绵延起伏、湖泊星罗棋布、平原织绣铺锦,长江绝岛小孤山有“海门天柱”之美誉,“南国小长城”白崖寨是华东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堡。有耕地121万亩、山场73万亩、水域总面积125万亩,湿地面积106万亩,宜渔淡水面积居全国县域第二,安徽省第一,是全国优质水产品基地县、安徽省第一大湿地县。已探明可采矿藏28种,磷矿石储量占安徽省一半以上,优质汉白玉储量逾2亿立方米。棉花年产超3万吨,是国家优质棉基地和棉花生产百强县。

  天时地利人和的“兴业沃土”。宿松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是一座潜力之城。这里地处皖鄂赣三省结合部、800里皖江之首,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临江通海,堪称“皖西南门户”。合安九高铁、合九铁路、沪渝高速、105国道、北沿江一级公路、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通用机场启动选址。这里“左右逢源”、周围皆圈,是武汉、合肥、南昌、环鄱阳湖经济圈的节点城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安徽省直管体制改革试点县、上交所定点帮扶等多重政策效应叠加释放。

  创新创业发展的“投资洼地”。宿松产业集聚,发展强劲,是一座奋进之城。经过多年发展,已构建起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光伏配套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中国服装出口基地、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安徽省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安徽省电子元器件制造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全球光伏支架龙头企业中信博、纺织行业龙头企业顺源智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南方环保等落户宿松。这里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专业技术工人超27万人,4所中等职业院校每年培养各类人才近万人,发展空间巨大。这里素有开放基因和重商传统,坚持双招双引“第一要事”“一把手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制造业集群培育战略,着力打造“宿事速办”一流营商环境,荣膺安徽省质量强县示范县、安徽省投资环境十佳县。

  县城新貌

责任编辑:江柏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