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佐坝乡:三天出殡推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树文明新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汪琦   时间:2022-05-13 09:07:53   

  本报讯 “父亲过世后,我们响应号召,三天就出殡。”宿松佐坝乡洪岭村杨西组村民汪丙焰说道。

  汪丙焰的父亲汪宝记于4月28日过世,当晚,作为长子的汪丙焰紧急召集家中亲友开了一个家庭会议。会上,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最近佐坝乡在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改革,提倡丧事简办,三天出殡,我作为一名党员,理应带头。”听了他的话,家人们面面相觑,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长久以来,农村举办白喜事都要看日子、请道士、敲锣打鼓办上好几天,三天出殡,家里有的亲戚甚至都来不及赶回来。

  “其他人家办白事都要好几天,我们兄妹这么多,难道一场丧事也办不起吗?街坊邻居要怎么看我们?”面对弟弟妹妹的质疑,汪丙焰坚决不松口“三天,就三天!”

  万事开头难。得知了汪丙焰的想法之后,佐坝乡驻洪岭村工作队、红白理事会以及村干立刻上门走访、吊唁,并帮助做其家人工作、提供追思会仪式指导。工作人员还给汪丙焰的亲属们详细讲解了移风易俗新规以及殡葬惠民新政策、殡葬新风尚。慢慢地,他们打消了顾虑,决定支持大哥的决定。

  三天出殡,这在佐坝乡是首例。但这场简单的丧事不仅没有引来非议,反而获得不少邻居的称赞。“汪丙焰一家积极响应移风易俗的号召为父亲简办丧事,办得好,给咱们做了很好的榜样。”洪岭村村民说。

  宿松县移风易俗活动开展以来,佐坝乡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宣传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葬,推行绿色殡葬,树立孝善典型。今年加大力度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制定专项宣传工作方案,推进集中宣讲进村组、进学校、进单位,因地制宜更新调整“一约五会”发挥实效。下一步,佐坝乡将继续以“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导向,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通讯员 汪琦)【2022年05月12日 第A02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