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徽日报客户端】司法局:“软硬兼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日报客户端  作者: 杨香梅 司舜 本报记者 孙海涛   时间:2021-11-29 09:14:05   

  “我们坚持以企业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法治引擎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日前,宿松县司法局干部走进《宿松1+1》之“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宿松发展”系列访谈直播栏目,全面介绍该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宿松司法机关通过扎实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减证便民”、畅通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强化涉企法律服务、开展“法治体检”等工作,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帮助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助力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给心灵厚植“法治土壤”

  走进宿松县龙湖公园,一座别开生面的法治小广场映入眼帘,法治标语、法治宣传栏图文并茂,过往市民都在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中获得浸润和洗礼。

  这是宿松县司法局优化厚植“法治土壤”的“硬件”设施之一,与此同时“软件”建设也是精彩纷呈。

  该局牵头完成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专项清理和《民法典》涉及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破除了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压缩重点事项审批时限,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一般不动产登记立即办理、立等可取。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建立统一执法公示平台,公开执法流程信息,规范执法行为。尤其是对民营企业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权益的复议申请,抓紧审理、及时办结,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全县100余家企业聘请法律顾问,今年共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60余场次。

  “我们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八五’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宿松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线下线上平台,开展营商环境系列宣传,实时推送时政要闻、法律常识、典型案例等,抓好法治宣传和舆论引导,着力营造助商、亲商、安商、护商、惠商、爱商的良好法治氛围。”宿松县司法局局党组书记、局长石海燕表示。

  宿松司法局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互联互通,全县各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应用“电商式服务”模块,开通店铺50个,上架公共法律服务产品211个。深入推进公证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公证”项目,依托12348安徽法网、皖事通APP、全国公证地图微信小程序等实现了网络咨询、网络预约办理公证事项等线上服务。同时,不断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搭建良好平台。

  给企业插上腾飞“翅膀”

  “你们的办事效率太高了,只花了一天半的时间就把放映许可证办好了,今天还开展了送证上门服务,真是非常感谢。”宿松博世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接过《电影放映许可证》时连声说着感谢。

  据了解,宿松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根据申请,通过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网络查验、现场勘验等方式,从受理到办结仅用时一天半,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点赞。这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一个缩影。

  宿松司法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推进的“润滑剂”作用,及时举办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工作承诺制培训班,建立微信联络群,实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目前全县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材料122项,涉及文旅、市监、资规、卫生健康、律师管理等多个领域,目录已全部完成线上公示。

  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对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等证明事项,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在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使用频率比较高的领域,告知承诺制正在加快推进落实。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不用再提交“证明”,而是通过签署“书面承诺”办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更为方便,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给群众定制“法治套餐”

  今年,宿松县法律服务团成员先后开展“法治体检”46场次,开展政策解读16场次,撰写法治体检报告35份,梳理法律风险点121个,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建议168条,给群众定制“法治套餐”工作可圈可点。

  宿松县司法局联合县工商联召开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邀请县内部分知名企业家参加座谈,充分听取和征集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需求和意见建议,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建立沟通联系机制,组建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法律服务团,组织法律服务团成员赴县经开区和各乡镇企业开展巡回式“法治体检”,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法治菜单”,当好企业的“法律管家”。

  司法局在县总商会设立行政调解工作室,在县水产贸易商会、电子信息商会等设立7个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为重点项目排查法律风险。同时持续着眼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强化涉企政策文件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工业发展、创新驱动等重要领域制度供给。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护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享受同等法律待遇。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开展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通报结果,动态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律师进企业”等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与5家律师事务所主动上门为民营企业提供专项“法治体检”,变“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助推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本报通讯员 杨香梅 司舜 本报记者 孙海涛)【2021-11-28】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