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汇口镇:冬瓜产业促农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廖伟   时间:2021-10-26 16:03:00   

  本报讯 时下,正值冬瓜采摘高峰期。在宿松县高峰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黑皮冬瓜种植基地里,50余名工人忙着采摘冬瓜、搬运冬瓜。“从7月份以来,我几乎天天都要下地给合作社采摘冬瓜和搬运冬瓜,虽然工作辛苦一点,但收入比较高,每天都能挣到四五百元工资。”正在地里采摘冬瓜的宿松县汇口镇康公村村民饶银球说。

  “我们这儿种植的都是‘墨地龙’品种的黑皮冬瓜,平均亩产量能达到15000斤,按现在市场价0.26元一斤计算,亩产值3900元。目前,已采摘、销售冬瓜500万斤,总销售额130余万元。”高峰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饶明高说,“墨地龙”品种黑皮冬瓜具有内腔空间小、肉质结实、耐运输、耐储藏、产量高等特点;合作社种植的“墨地龙”品种黑皮冬瓜,都是用大货车运到外地销售。这种冬瓜3月份种植、7月份开始采摘,共有三个批次历时4个多月的采摘期,目前正在采摘第二批次,每天都要采摘20万斤,并在当天用货车运到外地。

  据了解,在宿松县农业部门的大力引导、扶持下,汇口镇种植大户饶明高于2015年从当地农户手中流转500亩耕地,建立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并创办了高峰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一批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汇口镇共有70个农户规模种植冬瓜,冬瓜种植总面积1400亩。2020年,该合作社依托建立的11个冬瓜种植基地,为当地一大批农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年支付工人工资达140万元。

  “我们将在全县各乡镇推广产业化种植黑皮冬瓜,充分发挥它经济效益高、田间易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带动更多的农户通过种植冬瓜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宿松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文浩表示,下一步将充分依托在汇口镇建立的规模化种植黑皮冬瓜产业,引导本土企业发展冬瓜深加工产业,不断壮大“冬瓜经济”,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通讯员 孙春旺 廖伟)【2021年10月26日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