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中国乡村振兴网】县农业农村局: 开展执法大练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字体:    稿件来源: 中国乡村振兴网  作者: 吴金旺 沈勇   时间:2021-10-25 17:03:00   

  为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努力打造一支规范化、专业化的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最近,安徽省宿松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农业行政执法大练兵活动。

  接受党史和国防教育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强大的国防。落后就要挨打,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10月22日上午,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人员走进宿松县人武部报告厅,接受红色党史教育暨国防教育,该县人武部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宇平给大家宣讲红色党史暨国防教育知识。

  王宇平介绍了国防、国防教育等基本概念和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兵役法、国防教育宣传日等基本知识,深情地讲述了李大钊、王尽美、吉鸿昌、夏明翰、杨靖宇等革命先烈不怕牺牲的故事和祁发宝等戍边英雄官兵以及时代楷模守岛英雄王继才的感人故事。他还自豪地传达了神舟13号发射升空的消息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大家认真听讲,认真记录,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他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传承革命基因,甘于奉献,勇于进取,爱岗敬业,不计个人得失,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完成各项工作。

  “我们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砥砺政治品格,要努力工作,奋发有为,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宣讲结束时,执法大队负责人张宿文对大家说。

  聚焦主责主业 强化办案实战能力

  “要珍惜学习机会,把执法培训当成提升自身执法能力的修炼场,做到以学解惑,以学正心,以学明智,以学力行和学以致用。”在执法大练兵的开班会上,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学平对全县农业执法人员要求,要秉持案件结而不终的理念,既不限于本案、更不终于思考,在办案过程中努力磨炼,成长为新时代学习型实干型农业执法的行家里手;要凝心聚力,务实创新,努力造就一支有信念、有担当、有本领、有正气的农业执法队伍,共同书写宿松农业执法的新篇章。

  自8月份以来,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聘请专业律师开展了以公共法律知识、执法办案技能、文书制作规范为重点的专题培训班,并与公安、市监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办案,在执法技能上得到了大幅提升。据了解,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下一步还将在大队内部开展交叉执法、案卷互查、执法技能竟赛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履职能力。

  开展队列训练 提升执法风貌

  “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为加强执法队伍正规化建设,提升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风貌,达到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目标,打造一支业务精、作风好、素质高、能力强、形象优的执法队伍,10月22日上午,在宿松县人武部训练场上,执法大队全体人员分成两个训练方队,一个个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开展基本队列会操、基础防卫、应急处置等训练活动。

  为确保训练效果,大队特邀请县人武部民兵教练员为他们亲自施训。训练前,大家在报告厅共同观看了基本队列会操训练视频。训练时,从立正、稍息、跨立、停止间转法等基本队列动作开始,到齐步、跑步走,指挥员口令准确、声音洪亮,参训人员动作一致、规范统一,充分展现了执法大队执法队员的良好形象素质。最后,大家都以标准的动作,认真完成了队列、跑步、敬礼等多项训练内容。

  训练活动提高了执法人员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增强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了执法着装和标志管理,规范了执法人员仪容仪表,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为树立农业执法队伍形象,更好地做好新时代的管理工作夯实了基础。

  接受红色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10月22日下午,该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体人员走进宿松县北浴乡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

  全体人员参观了罗汉尖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通过听取讲解,了解历史故事,观看历史物件、历史图片等,听取了吴应典、朱育祺、朱赛英、廖瑞荣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和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在纪念馆前,全体人员面向鲜艳的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励了每一个人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念。红军战士们的英雄事迹和不折不挠的革命精神给每一个人都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爱岗敬业,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大‘三农’观和大法治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执法为民理念。”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沈勇表示。

  据悉,此次执法大练兵活动内容包括政治练兵、专业练兵、军训练兵、实战练兵、竞技练兵。练兵时间从8月开始,至11月份结束。

  此次大练兵活动,旨在营造“学本领、练技能、创规范”的浓厚氛围,培养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强的执法尖兵和办案能手,打造一支敢办案、会办案、办铁案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宿松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作者 吴金旺 沈勇)【2021-10-24】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