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学习强国】洲头乡:蟹虾肥美迎丰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徽学习平台  作者: 罗少坤 袁洁   时间:2021-10-25 16:38:00   

  10月19日,天还没亮,安徽宿松县洲头乡下夹村生态养殖基地的工人就忙碌起来,他们穿着胶皮衣,在水中将蟹网一把一把往上扯。随后,工人们将捕捞上来的大闸蟹分类装箱,发给全国各地的客户。

  “从9月下旬开始,大闸蟹进入捕捞期,一直持续到11月下旬。每天早上7点钟之前,蟹就要捕捞上来,基地每天产蟹300多只。”下夹村党总支书记潘玉峰说。

  下夹村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处于平原地带,水资源丰富,北沿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几年前,下夹村“两委”就在谋划着如何将这片低洼地利用起来。

  “一定要利用村里的有利资源,找到一条致富之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潘玉峰说。村“两委”成员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和深入调研,逐渐形成了思路,流转低效用地,建设一个生态蟹虾养殖基地。

  2020年11月,在一周的时间里,下夹村集体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了328亩低洼土地,建设下夹村生态蟹虾养殖基地,投放了3.5万只大闸蟹苗和一些青虾苗。土地流转、基础建设、购买种苗,村集体共投入40多万元。

  328亩土地共涉及该村利民、益群、集成等7个村民小组270户村民。近70岁的村民刘增华有1.5亩土地被流转,他乐呵呵地说道:“我现在年纪大了,田地种不动,荒着又可惜,这回好了,村里搞集体经济,我坐在家里就可以收租金了!”

  下夹村在村民的大力支持下,还在生态养殖基地周边另外开辟了120亩荒地,种起了桃子、梨子、枇杷、橘子、枣子等果树,建立生态种植园,村民30余人长期在园内务工。60多岁的村民胡顺朝说:“我们这个年龄现在出去务工没有人要,我到村里生态种植园除除草、剪剪枝,平均130块钱一天,增加了家庭收入。”

  目前,生态种植园种有各类果树2400余棵,形成了生态观光+采摘一体的发展模式。截至10月中旬,下夹村生态蟹虾养殖基地大闸蟹和青虾加在一起已经有了28万元左右的收益。

  “我们现在的想法就是把村里的生态养殖和种植做好,进一步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品质,让整个县及附近县、市的人都来我们村吃到高品质、原生态的大闸蟹和水果,同时让我们村广大群众一起加入生态养殖和种植行业,提高大家的收入。”潘玉峰说。(作者 罗少坤 袁洁)【2021-10-25】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