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许岭镇:猕猴桃产业促农增收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孙春旺 胡琦琳   时间:2021-09-27 16:00:00   

  金秋时节,地处泊湖湖畔的宿松县许岭镇雨岭村猕猴桃种植基地,郁郁葱葱的猕猴桃树随山势绵延起伏,与周边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如今,毛茸茸的猕猴桃成为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我们基地里种植的猕猴桃,都是红阳品种的,这种猕猴桃维生素C含量高,口感好。”猕猴桃生态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黄兆鑫向前来游玩的客人说道。

  许岭镇镇长余正强介绍,为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增加农业生产效益,许岭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农业专家对雨岭、甘霖等村的气候环境、土壤情况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这里适宜种植猕猴桃。2016年4月,当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从两村农户手中流转420亩土地和荒山,兴建了猕猴桃生态种植示范基地,并成立了猕猴桃生态种植合作社。2018年3月,合作社被评为安徽省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同年11月,雨岭村猕猴桃种植基地被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每年八月初,我们都要对成熟的猕猴桃进行采摘,采摘工作要持续一个多月。”黄兆鑫介绍,420亩猕猴桃树基本都是2018年种植的,去年就挂果了,今年正逢盛果期,平均亩产量达1000斤,出产的42万斤成品猕猴桃,都通过订单销售完了,创产值252万元。

  提起基地的生产和管理,黄兆鑫说,猕猴桃要有好的收成,管理很重要,育苗、引蔓、绑蔓、打尖、授粉、梳果等,每一步都要抓准时机,科学精细管理。每年四月份是基地用工高峰期,连续十几天,每天都要安排50多名工人同时给猕猴桃树人工授粉;5月份也是用工高峰期,连续十多天,每天都要安排70多名工人同时给结出来的猕猴桃套袋,这些袋子都是环保纸袋,是为了防止猕猴桃被太阳晒伤、虫害和碰伤。

  “像我们这样上了年纪的,出门打工没人要,而在家里又找不到挣钱的门路,没想到兴建了这个猕猴桃种植基地。现在我们一年到头都能够在家门口挣钱,活还不累。”甘霖村村民刘小娥一边修剪着树枝一边说。2018年以来,甘霖村有20多名像刘小娥一样的老人,每年通过在基地打工都能挣到3万多元的收入。

  据悉,下一步,许岭镇将在全镇持续推进猕猴桃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建立万吨果品储藏库和分拣、包装线,提升产品附加值,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

  (通讯员 孙春旺 胡琦琳)【2021-09-27 第A05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