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宿松县纪委监委:让“一点通”成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金钥匙”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火旺   时间:2024-03-28 16:56:48   

  宿松融媒讯 “之前看到二郎河坝旁边的垃圾桶堆满了垃圾,而工作人员清理不及时的时候,我都是抱怨几句就离开了。村里一直在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平台上反映了这个问题,很快问题就解决了,这个平台太方便了,办事效率也高!”日前,二郎镇茯苓村村民周先生,对前来回访的镇纪委工作人员赞不绝口。

  像这样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解决群众“揪心事”的例子在宿松县并不少见。

  小微权力看似微小,却连着民生,关系人心向背。县纪委监委把规范运行村级“小微权力”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政治任务和推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推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高效运行,给小微权力戴上“紧箍”,督促基层干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监督一点通,一点就能通!平台虽然小,用处可不少……”为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县纪委监委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广泛宣传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线下,召开群众会、走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组织村(社区)干部及志愿者担任“讲解员”,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指导群众操作,让群众深入了解平台的办事步骤和监督内容,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线上,通过网站、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播放村头“小喇叭”等载体进行宣传,确保“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群众实现“动手指,少跑路”,实现小微权力监督“零距离”。

  “我们不仅要让群众知晓平台,还要让他们能够运用平台解决实际问题。”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为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县纪委监委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建设运行“闭环”管理上下功夫,建立日统计调度、周汇总通报机制,实时监测平台投诉办结率、群众满意度,督促各责任单位严格落实“每日登录、快速回应”的工作机制,确保24小时线上回应群众投诉,形成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促、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的处理链条。同时,常态化开展督查,对投诉、受理、转办、办理、答复等环节全程监督,督促责任单位提高工作质效,把群众关切事项办好办实。

  “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直接反映和及时办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便捷与高效,也激发了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以“百姓心”为“己心”的理念,继续加大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使用宣传推广力度,让服务平台逐步成为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的“金钥匙”和督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好帮手”。

  目前,全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端口访问量达1287万多次,办理群众投诉615件,群众满意度达94.52%。(通讯员 石火旺)

责任编辑:陶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