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县纪委监委:抓实“以案促改” 铆紧管党治党“责任链”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纪委监委  作者: 石火旺   时间:2023-05-28 10:03:02   

  宿松融媒讯 “走进监区零距离了解服刑人员日常改造情况,这种用真实案例‘现场授课’,直击人心、触动灵魂,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

  近日,县人大机关组织党员干部20余人赴九成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暨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完九成监狱马家湖监区后,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机关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宗卫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宿松县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们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我们坚持教育为先、警示常在……”连日来,县纪委监委陆续收到县直各部门、各乡镇街报送的书面报告。

  今年年初,宿松县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全县领导干部集中观看由县纪委监委摄制的《贪廉一念间 荣辱两世界》警示教育专题片,充分利用“身边事”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并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深化以案促改提出要求。

  “一张纸”变成“一堂课”。“经县委批准,县纪委监委给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沈金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随着县纪委监委到县市场监管局宣布沈金洪的处分决定,警示教育会议也同步召开。

  “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之时,也是审查调查结果首次公布之日,干部关注度最高,正是警示教育最佳时机。”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为此,县纪委监委将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一体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同时,把声像资料采集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全流程,制作警示教育片。今年以来,已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10次,摄制警示教育片1部,编印发放了警示教育读本《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忏悔录选编》和《违纪违法案件剖析》5000余册。

  用好身边案例“活教材”,深刻剖析案发原因,查找滋生腐败的“致病源”,让党员干部知道“能干什么”“怎样干”,更要知道“什么不能干”。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案件查办与以案促改同谋划、同推进,确立“查办案件、剖析整改、强化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的工作思路,坚持办案、整改和治理贯通融合,着力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警示、整改落实等环节,做实案件查办“通篇文章”,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能。

  以案促改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和整改责任单位共同努力。为防止纪检监察机关“包打天下”“唱独角戏”的情况,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整改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治理责任,建立健全“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纪委监委监督推进、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统筹联动机制,集中力量,推动以案促改、促建、促治。

  “查处一个人、一个领域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解决一类人、多领域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开展以案促改必须将处分执行与思想转化相结合,将惩治少数与警示多数相结合,将纠治问题与完善制度相结合,才能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通讯员 石火旺)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