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洲头 > 民生一线 >正文

洲头乡:夯实农户“菜园子” 守护春节“菜篮子”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胡锦文 余宜胜   时间:2024-02-04 09:47:47   

  宿松融媒讯 春节临近,“菜篮子”产品产销两旺。洲头乡针对当前“菜篮子”产品消费旺盛、风险集中、天气灾害易发的特点,把抓好“菜篮子”稳产保供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保障春节“菜篮子”供应。

  在宗营村蔬菜种植基地,12个大棚已修复加固完毕。据悉,连日来,洲头乡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设施农业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是生产设备安全运行、农业机械安全操作、规范用电用水及用工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杜绝安全隐患。同时督促业主及时修复和加固破损的棚架和覆膜。共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会2场次,发放安全宣传页与指导手册200余份。

  “按照要求,我们对生产及生活用电设备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对用电线路进行了优化,对已老化线路进行了更换,防患于未然。”宗营村蔬菜种植专业户李炎说。

  入冬以来,洲头乡经历了多轮低温寒潮天气,蔬菜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为了守护好“菜篮子”,稳定市场供应,该乡加强了生产指导和技术服务。

  “洲头乡成立了冬春季蔬菜生产技术服务组,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指导农户及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因时因地加强田间管理,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针对冬春季气候灾害易发的情况,指导农户落实了棚室加固、补光增温、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措施,有效应对了近期低温雨雪霜冻天气的发生,最大程度减少了冻害带来的损失,各生产基地蔬菜长势良好。”洲头乡农技站站长唐大江介绍。

  在瑞丰蔬果种植合作社蔬菜基地大棚区,成片绿油油的花椰菜长势喜人,即使大棚外寒风凛冽,棚内却温暖如春。棚内外如此大的温差,得力于大棚内的二膜覆盖。“遇到寒潮等灾害性天气,乡农技人员会提前通知我们做好防范应对工作。上次出现了冰冻天气,棚外最低气温零下5度,由于我收到了预警信息,及时增设农膜多层覆盖,合作社的70亩大棚蔬菜未受到冻害。”合作社负责人石国民感慨地说。

  在瑞丰蔬果种植合作社露地蔬菜生产区,成行的甘蓝色泽碧绿,外形美观。农技人员正在查看长势情况,目前这片甘蓝已经结球,不久就可以上市了。通过在定植时采用银膜覆盖栽培,提高了地温,甘蓝能够平安“过冬”。

  与此同时,洲头乡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蔬菜质量检测,把好蔬菜源头关、过程关和准入关,严禁不合格蔬菜流入消费市场,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一手抓服务,一手抓监管。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压实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广大群众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加大监管巡查和抽样检测,从源头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产品高品质供给。”该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工作人员高志祥说。

  在洲头农贸市场和超市,每天人声鼎沸,各种时令蔬菜和反季蔬菜应有尽有,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地忙着挑选心仪的菜品。据市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场在售的蔬菜种类超过50种,且本地产品占比较大,当前市场蔬菜供应充足,价格稳定。(通讯员 胡锦文 余宜胜)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