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老岗村:做好茶产业拓宽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李雅婷   时间:2022-05-06 09:12:43   

  宿松融媒讯 五一劳动节期间,正是春茶采摘的收尾阶段。在趾凤乡老岗村绿意盎然的茶园里,茶农们正认真地采摘着鲜叶,纵横交错的茶陇间一派忙碌的景象。

  一直以来,老岗村党组织把茶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2015年,当时的老岗村书记余远第为推动村里经济发展,筹划发展茶产业。为了掌握技术,种好茶,他买来大量相关书籍学习,向其他茶农请教,并进行试点。近年来,在大家的悉心经营下,茶产业慢慢有了起色,茶园规模逐渐扩大到40多亩。

  “发展茶产业,不能只靠个人的单打独斗,更要紧密联系当地百姓,走共同致富之路,共享美好生活。”说到这些,余远第的语气很坚定。2021年,老岗村在“两委”换届选举中,拓宽选人视野,着力优化提升配强“两委”班子。组织年轻的党员学习茶叶种植、采摘、加工等技术,支部书记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积极听取村民们意见和建议,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吸引力,为兴产业、促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村书记领办,书写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篇章。在刚上任不久的年轻书记余千华的带领下,村党员干部们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上班,晚上加工制作茶叶,经常熬到晚上一两点,但大家从来没有怨言。今年五一假期,大家哪都没去,都主动留在村里发展茶产业,白天同村民一起去茶园采摘茶叶,晚上制作加工。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恰逢五四青年节,小余书记又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党员到茶园里修剪茶树,适当施肥,为来年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为做大老岗茶叶品牌,小余书记还带领村里其他青年干部录制采摘、制作茶叶的视频,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老岗的茶产业,吸引顾客,并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推广销售。

  小余书记说:“这几年受疫情的影响以及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很多外出务工的老乡都面临不小的困难,但是我们克服了疫情影响,村集体收干茶400余斤,带动周边群众参与茶产业务工就业2000多人次。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打造青山绿水,延伸产业链,吸引年轻人才回村就业,让茶产业富一方百姓。”

  乡党委副书记司欣荣对老岗村发展的茶产业给予高度认可,她表示,靠山吃山,老岗的茶产业是趾凤乡的特色产业,更是一个生态、绿色产业,茶产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对实现乡村振兴、助推农民致富有很好的带动作用。老岗村党组织要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现有的基础上探新路,大力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旅游观光、乡村瓜果采摘、采茶制茶等茶文化体验,以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带领当地乡亲共同创造未来美好幸福生活。(通讯员 李雅婷)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