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乡村振兴 >正文

趾凤乡:为沃柑集体“卸妆”山旮旯焕发新生机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孙春旺 陈星   时间:2022-02-28 13:56:24   

  宿松融媒讯 2月27日上午,趾凤乡月丹村沃柑种植基地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当地村委会干部抓住晴好天气,组织十几名工人忙着给一株株沃柑“卸妆”,让地处大别山脚下的月丹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我们给沃柑‘卸妆’,是将绑在它们身上的防冻稻草全部拆下来,使其能够恢复正常的生长。”在月丹村沃柑种植基地里,栽种的沃柑一眼望不到边,每一株沃柑都被绑上了厚厚的稻草。随着一株株沃柑身上的稻草被拆除下来,基地里又迎来一片绿色。

沃柑种植基地.JPG

  一片绿色就是一片希望。望着眼前的情景,月丹村乡村振兴专干吴松凡一脸的自豪。

  “以前,这里全是当地居民家里的自留地,种植的都是一些零散的普通农作物,也有少量的耕地被闲置,根本产生不了经济效益。”2021年3月,月丹村在趾凤乡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和扶持下,将位于该村方屋组的60亩耕地全部流转下来,建立沃柑种植基地,采取“村委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沃柑产业。2021年年底,月丹村从四川成都引进了6150株沃柑种苗,然后组织50多名工人花了六天时间,将全部种苗都进行了移栽,并在每一株种苗身上绑上了厚厚的稻草,增强种苗的御寒能力,确保种苗都能平稳过冬。

  为啥选择种植沃柑?吴松凡介绍,月丹村虽然地处偏远山区,但有着适宜沃柑生长的土壤、气候等环境;沃柑在口感上要远胜于橘子和橙子,果肉厚实多汁,果渣少,个头大,在市场上深受顾客青睐,其价格要比普通橘子高,有着广阔的市场销售前景;基地栽种的沃柑种苗都有着3年树龄,明年就能挂果,产生经济效益。

  “青翠的毛竹林,高高的古樟树,悠悠的月丹河,与基地连为一体,描绘了一幅天然的旅游胜景。”在推进沃柑基地建设中,趾凤乡党委政府依托基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围绕打造集采摘、观光村、休闲、旅游等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为沃柑基地修建了观光步道、休闲广场等基础设施。谈到基地今后的发展,趾凤乡乡长司欣荣信心满满。(通讯员 孙春旺 陈星)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