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趾凤 > 党的建设 >正文

趾凤乡:党建聚心 信用变“金”

【 字体:    稿件来源: 趾凤乡  作者: 司舜 陈星 李雅婷   时间:2022-04-17 20:35:48   

  宿松融媒讯   春天的团林村,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宿松县云天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创办人刘攀峰最近是忙得脚不沾地,组织当地群众20余人正忙着采茶、制茶。“你创办的宿松县云天岭种养专业合作社评级出来了,是AAA级。”团林村党支部书记余俭跑到云天岭茶园喊道。

  余俭成口中的评级,还得从村里推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说起。2021年12月,趾凤乡在8个村试点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工作。村两委从农户基本情况、经济实力、信用记录、道德品质等方面对其打分。依据得分,信用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信用村可以自高到低划分为AAA级、AA级、A级及B、C、D六个等级,银行则按照等级评定实施放贷。

  近年来,宿松县云天岭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势头迅猛,刘攀峰本人多年贷款信用记录良好,他创办的宿松县云天岭种养专业合作社被评选为AAA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刘攀峰家也评选上了AA级信用户。“我正愁着怎么去贷款来给茶园进行改造、还要增添一些制茶的机器,这下好了,贷款不用愁!”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大干一场的刘攀峰高兴地说道。

  “将个人信用和贷款优惠政策挂钩,老百姓获得的是看得见的实惠啊!”趾凤村党总支书记王亚维说,“评分是动态的,我们依据孝敬老人、邻里关系、热心公益等情况对村民打分,有利于提升乡风文明。”

  今年32岁的贺志伟,多年前就开始返乡种植石斛,从最开始的3来亩,逐年扩大种植规模,如今标准化大棚100余亩,石斛种植基地扩大到32亩、还新建了白芨基地40亩、羊肚菌基地30亩。

  “过去一到用钱的时候,我就发愁。”贺志伟直言不讳,去银行贷款,需要有抵押物,或者有公务员担保,借贷条件很难满足,往往只能是通过亲戚朋友周转。久而久之,也就“开不了口”了。

  种植业一次性投入比较大,前期规模小、收入有限。手上却没有多余的资金,这让贺志伟犯了难。这个情况直到被评为“信用户”后,开始发生改变。

  长期以来,由于资金短缺,更无有效抵押物,很多农户难获金融支持。“用钱难”“担保难”,在一定程度上,成了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掣肘。

  如今,被评上“信用户”的村民不再需要任何抵押,通过当地银行的手机软件,动动手指就可以随借随贷。

  对于这项工作,趾凤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班负责推进,先后多次召开动员会、培训会、推进会等,组织对管理员、采集员、评议员等进行一对一培训,对入户信息采集、乡风文明评议等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让农民知晓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下,想从银行贷款,再也不需要抵押和担保,靠信用就能贷到发展所需的资金了。”趾凤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潘建新说,针对在外务工人员,各村干部通过微信、电话与其保持“在线”联系,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不遗漏,让“信用村”建设各项政策家喻户晓。

  党建聚心,信用变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的全面推行,优化了农村信用生态,提升了村民诚信意识,为乡村治理培育起文明乡风和淳朴民风。趾凤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干部在信用村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安排机关干部、村“两委”、党员代表、村民组长、“乡贤”、“金融专员”等力量广泛参与采集工作。目前,全乡累计采集农户3781个,新型主体采集23个,村集体经济组织8个,乡风文明评议3780个,积极申报信用村6个。

  “趾凤乡把授信评级与结果运用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努力让信用创造价值,让守信者得实惠。”趾凤乡党委书记张劲松说,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使金融红利、积分奖励来实现群众福利,促进移风易俗,形成乡风文明新风尚,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目的,助力乡村振兴。(融媒体记者 司舜 通讯员 陈星 李雅婷 )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