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松兹街道 > 民生一线 >正文

五里乡:“小厕改”撬动村民“大幸福”

【 字体:    稿件来源: 五里乡  作者: 沈超   时间:2022-06-22 09:21:34   

  宿松融媒讯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不断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秀美宜居环境,近年来,五里乡以厕所之变助推乡村振兴,把农村改厕项目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污染的重要手段。

  坚持“拉网式”摸底。“在改厕初期,一些群众积极性不高,村民习惯了旱厕,大多数是抱着观望的态度。”金龙村党总支书记陶志飞说。类似“改厕后好不好用?挑粪施肥方不方便?”“改厕由谁改?怎么改?”的担忧不少。为了解决这些疑问,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进行入户走访宣传,向村民反复讲解卫生与健康、防病、除害知识和改厕及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

  “在五里乡,改厕工作之所以能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充分尊重民意、听取民情,先讲政策、后解疑惑,再把选择权和决定权交给群众,建不建由群众说了算。”乡分管负责人说道。为赢得群众支持,五里乡先后开展了3次全覆盖摸底调查,并建立改厕台账,以确保农村改厕对象“不重一户”“不漏一家”。

  坚持科学分类施“厕”。五里乡改厕工作启动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的工作思路,统筹考虑各村实际情况,坚持一村一档案,一户一方案,科学制定户厕改造实施方案。针对未修建卫生厕所的农户,根据农户自愿申请,做到愿改尽改、能改尽改;对已有卫生厕所的农户,农户有意愿、场地有改造条件的,则鼓励升级为无害化卫生厕所。

  “以前上厕所臭味大、蝇虫多,冬天上一次厕所更是不方便,现在有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家里孩子放假也愿意回来住了。”万元村村民石秀良笑着说。

  2017年至2021年,五里乡共完成改厕1981户,2022年共有145户改厕户正在实施中。农村厕改项目极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坚持建设和管护并重。建好厕所是一方面,后期管护更是关键。一方面,五里乡加强领导,抓好落实部署,实行乡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驻村科干分片抓、驻村干部亲自抓、村两委成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严把选址关、进度关、质量关,做到改好的厕所能用、实用、耐用。另一方面,利用乡级改厕维护管护服务站,做好改厕后续管护维护工作。

  农村改厕非小事,民生工程要积尺寸之功。下一步,五里乡将继续以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改厕工作,以农村“小厕改”实现人居环境“大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大建设”、推动美丽乡村“新颜值”。(通讯员 沈超)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