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千岭 >正文

千岭乡: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美丽

【 字体:    稿件来源: 千岭乡  作者: 赵勇凯   时间:2022-03-03 09:27:56   

  宿松融媒讯 “我们村没整治以前一下雨到处是泥,也没有遛弯锻炼的地方,现在环境变美了,水清草绿,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我们都特别高兴。”日前,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千岭村村民陶逢春高兴地说。

  千岭村位于千岭乡东南部,省道宿复公路、县道向义公路贯穿全村,交通便捷,全村共有3360人左右。为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千岭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专项行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人居环境整治的总目标和总要求,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发动全村村民参与的工作方法,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今,千岭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善,村风民风有了显著提升,村民们对村里的荣耀感、自豪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加强。

  环境整治,最重要的是要做细、做足、做好宣传这份工作,转变村民观念。为此,千岭村多次组织召开“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将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形成共识,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开展多方位宣传工作:在村内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村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张贴清理方案。户户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努力做到环境整治家喻户晓。

  为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向深入,针对农村卫生死角偏多、门前堆放杂乱和沿街占道、私搭乱建较多的现象,千岭村“两委”通过研究制定了“统一安排,分类实施,突出重点,务求清零”的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将“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明确网格员和保洁员具体职责,4名网格员不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主动对自家私搭乱建进行清理,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帮助村里老弱病残户清洁居住环境。经过集中清理整治,清零目标基本实现,专项治理取得质的改变。

  “下一步,我们村将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制定《环境整治奖惩方案》,把环境整治作为文明家庭户的硬性指标,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千岭村村委书记何水说道。(通讯员 赵勇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