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乡村振兴 >正文

破凉镇:“政群企”合力 乡村焕新颜

【 字体:    稿件来源: 破凉镇  作者: 朱咸永   时间:2022-07-29 15:51:38   

  宿松融媒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促进农村宜居宜业宜游、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引领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重要体现,时下,走进破凉镇,错落有致的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绿荫掩映的庭院……在破凉镇政府、群众、企业的合力带动下,一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正在破凉大地上铺面展开。

图片10.png

 政府引导,夯实“领头雁”。“群雁还需头雁领。”全县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后,破凉镇政府按照政策要求,结合实际,先后出台《破凉镇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破凉镇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确定整体工作思路。一方面,加强宣传。镇政府成立专门性领导小组,通过“乡村夜校”、发放宣传折页和倡议书、“非遗大鼓书”艺术化宣讲等形式,用通俗的语言深入解读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提高知晓率,让政策深入人心。另一方面,突出实践。“干部带头干,群众学着干。”政府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全镇广大干部切实履行“门前三包”,创建“美丽庭院”;组织集中开展公共区域整治工作,常态化管控,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居环境整治的决心和毅力。通过系列宣传和实践活动,浓厚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氛围,积极发挥了政府引导作用,“头雁”更加扎实。

 群众参与,激发“内生力”。“家门口的砖堆了很多年了,放着不仅占空间,还容易隐藏虫害,把它们做成花池,是废物的有效利用,也美化了庭院环境。”在破凉镇黄大村,居民祝丽华指着自家门口已开满鲜花的长形花池,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人居环境整治是利民的好事,多数群众支持,少部分人开始不太理解,甚至不配合,在我们的宣传引导下,大家都主动出力,积极参与环境整治。”破凉镇党委委员祝红林表示,目前在全镇范围内,尤其是梅西沿线主干道,横竖相间、绘有灰色砖型实用漆的花池在道路两边交相辉映,而这些花池所使用的主要材料条形砖,几乎都是来自村民,政府主要承担的是加工费。这些花池同池内各类鲜花绿植一道,将原本错乱的沿线人居环境转变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舒适的居住环境,群众们亦是如此,都看在了眼里,不仅自觉用心用情去维护着,同时示范带动了更多住户加入了环境整治的行列,其中的黄大村获评2022年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

 企业捐资,拓展“动力源”。张成刚是破凉镇雪镇村人,同为深圳市美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新材料、电子元器件销售、集成电路设计研发行业的工作,不仅业务能力强,为人也正直诚信,热心公益,企业发展得如火如荼。2021年下半年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开始后,他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找到责任片干、雪镇村党总支书记张芳平,一次性捐款3万元,助力家乡人居环境整治;2022年又出资2万元继续支持环境整治工作。“良好的居住环境是人生存的基本要求,环境变好了,人才愿意在此常住,进而在当地就业创业,推动经济发展。”多年的经商经历让张成刚深谙人居环境对改善地区发展现状的重要性。目前,全村3家企业累计为人居环境整治捐资10余万元。“10余万元对于大城市基层组织而言很渺小,对于我们发展中的基层组织而言则可以做成很多实事,比如道路的亮化和硬化。”张芳平表示这笔资金将继续用于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民生,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协助下,进一步发掘企业支持村级集体发展。(通讯员 朱咸永)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