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华亭 > 基层动态 >正文

华亭镇:“四单”模式精准助力乡村法律服务

【 字体:    稿件来源: 华亭镇  作者: 石结民   时间:2024-03-25 11:35:44   

  宿松融媒讯 近年来,华亭镇坚持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24小时不打烊,有效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效,总结提炼出村(社区)法律服务“四单”模式,更好地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精准助力乡村法律服务。

  个性化定制。村(社区)民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以“点单”形式选择最为关心的法律问题,比如土地征收、土地山林承包经营、婚姻家庭等,使法治宣传更加贴近实际需求,更有利于帮助村(社区)民学深悟透法律法规,提高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村(社区)两委依法管理和服务公共事务的水平,学会用法律思维和法律知识,解决村(社区)两委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困扰和难题。

  针对性宣传。村(社区)委依据村(社区)民“点单”进行“排单”,通过“送法进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等形式为载体,向群众解读政策、发放宣传材料,积极宣传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建立微信群,为有需要的群众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无论是在现场,还是电话和微信咨询,法律顾问都耐心听、认真答,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使宣传效果更加明显,提高普法的有效性。截至目前,法律顾问通过微信群等平台解答各类法律咨询超过300余人次,为村(社区)开展法治教育专题讲座10余场次。

  专业化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根据自身专业特长进行普法宣讲,“接单”提供专业的法律知识,定期开展进村入户法治“体检”,定期走访群众,解答村民的疑问,重点加强对婚姻、邻里、家庭、债权债务等传统多发性民间矛盾纠纷的排查,帮助村(社区)民解决实际法律问题,提升普法宣传的专业性。同时围绕影响辖内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村(社区)两委在处理涉土地承包、征地补偿、工程招投标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法律咨询与指导,截至目前,共调解各类法律矛盾8起,排查矛盾线索20余条,预防纠纷10余起,助力了基层和谐稳定。

  质效化监督。司法所根据三单流转情况进行“跟单”督查,通过查阅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工作日志等材料了解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村(社区)干部交流,掌握法律顾问在村(社区)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在村(社区)法律宣传、法律服务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听取村(社区)干部对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法治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及时解决问题,不断促进法律顾问工作提质增效,切实把村(社区)级法治建设、平安建设向纵深推进。(通讯员 石结民)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