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民生一线 >正文

柳坪乡:爱老敬老暖民心 守护最美夕阳红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阮海霞 王平平   时间:2023-10-23 17:20:59   

  宿松融媒讯 “我们现在真的是太享福了,每天不愁吃喝,乡村干部常常到家里嘘寒问暖,每年还为我们举办节日活动,感谢党的好政策”。刚从敬老月活动现场出来的吴带英奶奶开心地说道,提起现在的幸福生活,吴奶奶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柳坪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种爱老、敬老活动,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切实增进了全社会爱老、助老意识,提高了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水平。

  线上+线下,科普技能入脑入心。柳坪乡依托智医助理平台,向辖区内居民推送一条“敬老月”主题短信,为老年人送去节日问候的同时,还向他们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交通安全法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采取悬挂横幅、显示屏飘字、发放宣传折页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普及防诈骗知识与技能。

  义诊+咨询,健康服务暖“夕阳”。柳坪乡定期组织县、乡两级专家团队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到各村和乡敬老院开展健康义诊及咨询活动,为有需求的老年人进行认真诊治,详细讲解老年人相关疾病和慢病预防的知识,普及常见疾病知识和季节性疾病的症状、发病征兆及如何应对一些突发状况的自救及他救技能。今年以来,柳坪乡共计开展大型义诊活动2次、健康咨询活动12次、急救知识培训7次、中老年人开展免费健康体检875人次,切实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宣教+筛查,提升群众幸福感。通过设立健康小课堂,组织健康素养巡讲专家以PPT课件的形式,向中老年群众解读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知识,促使中老年人做到早发现、早就医、早治疗。同时还为100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了抑郁症和痴呆早期筛查,通过量表和认知水平询问初筛,以了解老人的认知障碍风险,对阳性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并建议专科机构进一步复诊。

  “山区乡镇留守的老人很多,子女大多在外务工,今后我们将持续通过拉家常、送健康、举办节日活动的形式向老人们送去关心、关爱,让老人们更加全面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柳坪乡分管负责人说。(通讯员 阮海霞 王平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