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风采展示 >正文

【安庆日报】柳坪:打造毛竹产业 促农增收致富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时间:2021-09-14 17:08:27   

  8月7日,宿松县柳坪乡长溪山村竹制品加工厂内机器声此起彼伏,十几名工人在车间里忙着切割毛竹。这是一家生产加工竹制品的企业,每天生产半成品筷子条75000根,年加工毛竹达500万斤以上。

  柳坪乡是“毛竹之乡”,毛竹种植面积达22000余亩。过去,因毛竹生产不能形成产业链,竹产业在当地一度停滞。如何盘活毛竹资源?如何发展毛竹经济?近年来,柳坪乡党委政府抓住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政策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加强道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产业项目。

  在柳坪乡招商引资政策感召下,龙河村外出创业人员舒金鹏率先回到柳坪,在长溪山村流转3亩土地,创办了以生产半成品筷子条为主的竹制品加工厂。紧接着,柳坪村外出创业人员吴兆得也回到柳坪,创办了以生产凉席丝、一次性筷子等为主的竹制品加工厂。

  一段时间后,随着两家加工厂加工竹制品数量的不断增多,由此产生的竹器废料也在不断增多。如果这些废料长期堆放下去,得不到有效利用,不但给当地卫生环境造成危害,而且增加了生产消耗带来的成本。自己找货车运出去销售,运输费用高,根本不划算。怎么办?柳坪乡党委政府获悉两家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后,想尽各种办法,帮助两家企业寻找合作商家。在乡党委政府的牵线下,在外地创业的柳坪村农民吴中平,回乡创办了竹炭厂,利用竹器废料生产竹炭。

  “每年我都要从本地两家竹制品加工厂收购400万斤的竹器废料,用来生产竹炭;购买400万斤废料,要花52万元。”在吴中平创办的竹炭厂里,每天机声隆隆,一堆堆不成形状的竹器废料,经过粉碎、烘干、挤压、炭化等工序,变成了一根根黑色的竹炭。吴中平介绍,去年,竹炭厂通过收购的600万斤竹器废料,共生产竹炭100万斤,产值达200万元。

  最让吴中平感到欣慰的是,他创办的竹炭厂不但帮助当地两家竹制品加工厂解决了竹器废料的销售难题,而且为当地13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毛竹产业链的发展,激发了柳坪乡居民培育毛竹的积极性。年过六旬的龙河村邓屋组老人邓大桂,从小在毛竹山下长大。他说,毛竹是一种再生资源,按照毛竹的自然生长规律,每隔四年必须要对毛竹进行一次集中“疏林”,也就是砍掉一批老竹,否则老竹会因密度过大缺氧而枯死。枯死的毛竹越多,毛竹的再生能力就越小。曾经一段时间,由于柳坪没有一家毛竹加工厂,那些必须及时砍掉的老竹,因无法卖出去,都没被砍掉,由此大大降低了毛竹的再生能力。自从家门口建立两家毛竹加工厂后,家家再也不为此发愁了。去年,邓大桂通过砍毛竹、卖毛竹赚了两万多元。

  近年来,柳坪乡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着力引进毛竹精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毛竹产业链,提高毛竹产品附加值,盘活山区毛竹资源,帮助山区农户增收致富。目前,该乡引进的毛竹加工和竹器废料加工企业年加工毛竹1200万斤,产值达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10个,让当地一大批农户从砍竹、卖竹和在工厂就业为家庭增收。(通讯员孙春旺 李秀琼)【2021年8月16日5版】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