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柳坪 > 本地要闻 >正文

柳坪乡:以文化为笔 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字体:    稿件来源: 柳坪乡  作者: 张春   时间:2022-09-26 17:09:45   

  宿松融媒讯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在乡村,想要实现全面振兴,仅仅依靠振兴产业发展经济是远远不够的,文化振兴成为了激发乡村振兴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近年来,柳坪乡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灵魂,以文化为笔,书写出乡村振兴的新诗篇。

  打造文化阵地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现在跳舞很方便,出家门口就有广场,村里的文化活动室里有音响和服装道具,我们自己组建了跳舞队,经常参加乡里组织的文化活动。”柳坪乡柳坪村舞蹈队队长吴玉娥开心地说道。

  像这样的舞蹈队柳坪乡每个村至少都有一支,她们既是舞蹈队,也是乡村文化志愿服务队,不仅参加各类文化活动,更多的时候是表演给村里父老乡亲们看,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近年来,柳坪乡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各类文化休闲场所,打造具有柳坪特色的文化阵地。一个个广场在村民家边铺开,一处处活动室在村里敞开,一支支舞蹈队在百姓中跳开。乡文化站里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干净敞亮,村文化室里书籍、锣鼓、文房四宝摆放整齐,通过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增加文化底蕴,组织书画笔会活动,以笔会友,笔墨生香;道德讲堂寓教于乐,受到群众的喜爱;乡村春晚节目精彩,现场人头攒动;广场舞比赛喜闻乐见,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面貌。文化阵地的打造为群众提供了大舞台,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大家走在乡村振兴的大路上更加舒心愉悦。

  激发产业文化 勾勒乡村振兴成色

  柳坪乡是安徽十大品牌名茶“宿松香芽”的核心产区,作为核心产业,柳坪乡不断激发茶文化。近年来,柳坪乡通过流转土地,不断新建和改造茶园,茶叶大户和合作社在乡村两级的扶持下不断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发家致富,柳坪乡的茶产业越做越大,村集体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钱包也鼓起来了。为了更好地发展主导产业,柳坪乡开辟了茶产业文化。宿松香芽传承了柳坪历史名茶的传统制作工艺,吸取和整合了历史名茶的优良品质,并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味,2017年,“宿松香芽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通过非遗文化的带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宿松香芽,也深植了百姓的文化自信,增强了全乡干群发展茶产业的信心。

  “今年5月份,宿松县首届‘宿松香芽’茶文化旅游艺术节在我们柳坪乡蒲河村举行,通过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给大家展现了我们柳坪茶文化,线上观看点赞人数超百万。茶文化是我们的软实力,我们有信心也一定能让我们的茶叶走向更远的地方。”柳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韦寒冰坚定地说道。

  像茶文化艺术节这样的活动还有很多,茶文化推介、茶艺表演、非遗文化观摩,精彩的文化活动推动着柳坪乡茶产业的发展,成为乡村振兴不竭的内生动力。

  融合旅游文化 描绘乡村振兴亮色

  柳坪乡作为山区乡镇,生态天赋突出,宿松最高峰罗汉尖就坐落在柳坪乡邱山村。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发展旅游业的沃土,柳坪乡也一直坚持着“以文兴茶、以茶兴旅、以旅兴乡”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茶旅融合,打造自己的旅游文化名片。

  柳坪乡致力于发展全域旅游,在全乡范围内掀起旅游致富的热潮,通过资金的不断投入,打造出了罗汉尖主峰风景区、吴家五房屋古民居、蒲河景观绿道等“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茶叶和美景知道柳坪,旅游业带动了茶产业,茶产业成就了旅游业,茶旅融入促进了地方经济,让柳坪更能放开拳脚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良性循环从而让乡村振兴更快更稳,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住在景点有收入,成为宜居宜游最生动的代言人。

  今年4月份,柳坪乡人民政府官方抖音账号“柳坪文旅”正式开通,通过新平台的搭建,让更多的人了解柳坪茶旅文化。“柳坪文旅”抖音号不断更新视频作品,推出了《乡长带你游柳坪》《舌尖上的柳坪》等系列视频,网友反响强烈,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大家游山玩水、采茶品茗,享受着柳坪振兴的成果。

  柳坪乡党委书记何谋德说:“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与方向。虽然柳坪乡是一个山区小乡镇,但我们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不会掉队。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了,我们茶产业壮大了,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了,这才是真正的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柳坪乡将一如既往地振兴乡村文化,让我们乡村的文化更加繁荣尝试,为乡村振兴铸魂。”(通讯员 张春)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