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旱地变身“高粱红”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孙春旺 刘欢   时间:2023-08-29 08:58:55   

  宿松融媒讯 初秋时节,走进九姑乡单岭村新屋组,放眼远望,空旷的旱地里,红彤彤的一片,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原来,这里是单岭村去年兴建的“红缨子”高粱种植基地。

单岭村新屋组“红缨子”高粱种植基地一角.jpg

  “以前,这里因为土壤贫瘠,加之种植的传统农作物耐不住干旱,造成种植的农作物经济效益不高,严重挫伤了人们的积极性,不少旱地都这样被撂荒了。”在单岭村党总支书记周友红眼里,单岭村旱地的变化,得益于九姑乡党委政府在全乡推广的“红缨子”高粱种植产业。

  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介绍说,九姑乡地处丘陵地带,虽然旱地面积广,但受沿袭传统种植方式的束缚,当地农户从事旱地生产的积极性不高,旱地撂荒的现象越来越突出。2021年以来,九姑乡党委政府坚持从盘活闲置旱地资源、提高旱地利用率的实际出发,加大旱地流转力度,通过“双招双引”引进特色农业产业,推动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22年3月,宿松县宏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根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宣传引导下,将单岭村3个村民小组的310亩旱地流转下来,创办“红缨子”高粱种植基地,并获得成功。今年3月,又将附近新安村的222亩旱地流转下来种植“红缨子”高粱。

红缨子高粱.jpg

  “‘红缨子’高粱不仅耐涝、耐旱、耐倒伏,而且好管理,选择在这里大面积种植,是因为它能够弥补这里存在的各种缺陷。”王根说,在九姑乡发展“红缨子”高粱种植产业,也有几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旱地面积广,能够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种植;二是旱地租金不高,能够减少生产成本;三是用工资源充足,在生产旺季不愁用工难问题。

  进入8月份,王根在九姑乡新安村、单岭村种植的532亩“红缨子”高粱迎来收割期。8月26日,王根抓住晴好天气,组织5台收割机在单岭村新屋组收割高粱。

image.png

  王根说,由于天气好,日常管护到位,今年的“红缨子”高粱收成要比去年好,平均亩产量能够达到350公斤左右,532亩地可出产19万公斤高粱。到9月份又在旱地里轮作种植油菜。两项加起来,亩均收入接近2000元,远远超过传统生产方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因为大面积的成片种植,无论是种植高粱,还是种植油菜;从播种,到日常管护,再到收割,整个生产环节,基地都是采用机械化作业,由此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提高了生产效益;种植的532亩高粱,使用收割机收割,只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

image.png

  一株株颗粒饱满、颜色殷红的“红缨子”高粱穗压弯了枝头,映红了旷野,也映红了人们的脸庞。据了解,近年来,九姑乡党委政府通过引进“红缨子”高粱种植产业,大力盘活旱地资源,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户增收。截至目前,全乡共引进“红缨子”高粱种植企业2家、培育种植户3家,种植总面积已发展到1100亩。下一步,该乡将在发展高粱轮作种植、高粱初加工业上下功夫,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效能,赋能乡村振兴。(通讯员 孙春旺 刘欢)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