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乡村振兴 >正文

九姑乡:新安村“五聚焦”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罗瑶   时间:2022-03-25 11:36:22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九姑乡新安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标对表,狠抓落实,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聚焦组织振兴,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按照换届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专业化建设,通过换届平均年龄下降到37岁,大专及以上学历 6人,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产业振兴,夯实村级集体经济。一是瞄准“一村一品”发展蔬菜苗圃等特色产业。目前已流转土地 705 亩,全村发展菜苗繁育大棚达100 余个,繁育的品种也从单一的辣椒秧苗发展到20 多个种类,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秧苗名片基地。2022 年将继续推动 11 亩高端辣椒、20 亩中药材茯苓、100 亩金丝皇菊等特色种植业落地增收,筹备建设10亩配套设施烘干房,补齐产业结构调整短板。二是积极探索,打好种养结合“组合拳”。依托新大种养农业专业合作社建成 30 余亩标准化山羊养殖基地、300多立方米饲料青储窑,以“农户+订单+技术”模式带动周边养殖户,每户增收2万余元。积极推进种养模式,创建“稻鸭共养”大米品牌“一亩初心”,并获绿色品牌认证,产品远销深圳、中山和珠海等地。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2021 年达34.08 万元,同比增长 22%,力争 2022 年突破 50 万元。

  聚焦生态振兴,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着力补齐村级道路建设短板。通过走访摸排,抢抓机遇,2021 年硬化道路完成 1.2 公里,2022 年拟新建道路 3.4 公里。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明确 1 名村干专管,督促 PPP 公司做好日常保洁,增配 4 名长效管护人员,每季度打造 1 个人居环境示范点,目前已建示范点3个,建立“村干+群众”的日常巡查制度,建立人居环境问题清单,逐一整改销号,对销号情况组织现场核查,确保全村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聚焦文化振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美丽乡村建设省级中心村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抢抓春节、重阳节、中秋节等节日农民工返乡时机,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疫苗接种接送、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活动,培育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主义新风。

  聚焦人才振兴,动员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建立 49 名村内青年才干的人才库,经过广泛动员,孙沛思、虞盛中、曾继军三名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反哺家乡,进一步激发了农业创业创新活力,推进了新安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新时代的新安村将继续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成“富裕、美丽、文明、和谐、生态”的新农村示范样板。(通讯员 罗瑶)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