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九姑 > 民生一线 >正文

九姑乡:“四抓四促” 打造人居环境风景线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3-06-14 16:57:31   

  宿松融媒讯 走进九姑乡杨茂村省级中心村,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绿植生机盎然,生态宜居、生活富美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宛若一幅充满诗意与温情的水墨画。

  今年以来,九姑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三看三比”促人居环境整治大提升,坚持日常管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上下联动,着力打造人居环境风景线,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抓常态促长效。九姑乡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抓在日常、抓在细节,全面落实区域卫生责任包保制。全乡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划分为180个网格,明确乡、村、组、保洁员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日常保洁工作要求,落实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四定”常态化管理。同时乡村干部实行“一对一”联动结对,密切配合,对环境卫生包保区域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协调、处理、监督,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抓周整治促成效。严格执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乡相关部门、各村,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对公路两侧、河道沟塘、房前屋后、各中小学校、公共场所的存量垃圾、废旧广告、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整治,并公开“晾晒”,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目前,全乡参与环境整治活动2千余人次,清理沟渠、河道10余公里,清运处理生活垃圾500余吨,清除废旧广告标语120余处。

  抓月督查促提升。明确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联村科干每月中旬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方式,到重点地段、区域督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小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宣传发动、环境整治作用,全域整治“乱停、乱摆、乱建、乱堆、乱搭”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拖后腿,确保整治落到实处。一月至今已开展月督查整治5次,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抓季度评比促转变。以月考核、季评比为工作机制,由乡文明办牵头,每月不定期对各乡直单位、各中小学校、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及时曝光卫生脏、乱、差情况,下发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并严格对照人居环境管理工作评分细则进行考核评分;季度末,综合三个月评分情况,形成季度分数排名,评比结果作为表扬通报、年度考核的依据。截至5月末,开展月考评5次,季度考评1次,表扬先进村2个,批评后进村1个。(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