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高岭 > 基层动态 >正文

高岭乡:深化移风易俗 推进丧事简办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杨浔   时间:2022-04-18 19:34:46   

  宿松融媒讯 4月15日,高岭乡高岭村张岭组村民们早早聚在一起,等着振兴夜校开课。“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时多给予老人精神安慰和生活照料,操办丧事不盲目攀比,杜绝铺张浪费……”9时30分,以“倡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课程正式开始,该村党总支书记余唐勇向大家发出倡议,夜校现场气氛活跃融洽,村民们踊跃发言,有着“安庆好人”之称的汪明元就厚养薄葬与村民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近年来,高岭乡大力深化殡葬改革,依托“夜校”形式,与群众面对面讲政策,大力传播文明新风,积极引导群众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厚养才是真孝道!如今我们年纪也大了,更希望儿女们平常多回家看看,我非常支持厚养薄葬。”两个小时的夜校课程结束后,村民余江平说道。

  对于白事大办的传统,村民们早已希望做出改变。“大操大办,费钱费力。其实,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但有时为了攀比、为了面子,也得办。”高岭乡汪冲村党总支书记沈长江说。

  在全面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中,高岭乡坚持党员干部带头,从自身做起,率先垂范,做移风易俗的带动者、传播者和践行者。4月12日,该乡司法所所长余府成的母亲去世,不设灵堂、不做道场、不宴宾客,他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办完了母亲的丧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移风易俗,我带头!”的庄重承诺。

  余府成用实际行动为“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做出了表率。那么,如何进一步推广呢?高岭乡依托乡村大喇叭、村民夜校等形式,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发放《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推动厚养薄葬的倡议书》,大力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重大意义与实际成效,进一步凝聚起群众自觉性,推动形成“厚养薄葬”的思想共识。

  “我们还将继续加强‘三会一课’主题学习讨论,强化党员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孝老爱亲、厚养亲人,倡导简单朴素、生态绿色殡葬,努力实现移风易俗工作走在前列。”高岭乡党委副书记胡锋表示。(融媒体记者 杨浔)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