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乡村振兴 >正文

孚玉镇: 找回流失耕地 守护粮食根基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吴春文   时间:2023-12-19 10:41:03   

  宿松融媒讯 隆冬时节,草木凋敝。此时,孚玉镇黎冲村的一个撂荒地块上,挖掘机轰鸣,来回穿梭,正在清除杂草和灌木,挖出障碍物,地块平整后,农户紧随其后整地松土,播撒作物种子,栽种秧苗,像这样的复垦复耕工作,在孚玉镇各个耕地流出整改地块上展开。

  今年以来,孚玉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耕地流失整改,各村(社区)积极行动,让一批撂荒地重新变成良田。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孚玉镇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上级耕地流失整治工作的相关精神,成立了耕地流失整改工作专班,安排部署整治工作,并强调当下耕地流失的严峻形势和找回耕地的重要意义,分析了耕地流失存在的问题,因地制宜,责任落实到人。

  深入耕地一线,现场指挥督导。孚玉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积极配合协调,深入农田实地督导,现场对图斑进行逐一核实,逐项核对,及时安排人员及挖掘机等对可实施地块进行复垦作业,确保对耕地流出问题图斑进行彻底整改。

  科学宣传引导,营造保护氛围。为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国家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政策,增强群众主动恢复耕地的意识与责任感,孚玉镇干部通过电子显示屏、入户走访与群众进行沟通等方式宣传耕地流失整改的重要意义及主要作用,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整改工作稳妥推进。

  加大投入力度,积极落实履责。加大人力投入和资金,根据不同地块的特征和利用现状,制定不同的耕地恢复方案。同时把握时间节点,安排机械对撂荒地块进行杂草清除、土地平整和复耕复种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撂荒地被整改变成了良田,这不仅保护了耕地资源,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还增加群众的收入。”孚玉镇党委张旺平说。下一步,孚玉镇将持续做好耕地流失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切实管理好土地资源,利用好土地资源,让每一寸荒地都变成群众手中的粮田。(通讯员 吴春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