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孚玉 > 民生一线 >正文

孚玉镇:党建引领老年助餐工作暖心暖意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王德文   时间:2024-03-25 15:16:02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孚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依据政策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持续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养老服务路径,打造出“党建+老年助餐+老年活动”养老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精心布局设点,投资建设老年食堂(助餐点)和养老服务中心(站),既就近就便解决老年人吃饭不便问题,又给老年人提供了温馨安全活动场所。

  加强组织领导,建好服务场所该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规范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运营意见》《孚玉镇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各村社区成立了相应组织,全力推动“书记项目”落实落地。近年来,镇和村社区先后完成了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在城市社区完成了3个老年食堂、9个老年助餐点的建设任务,今年还将计划完成新增3个社区的养老服务站的设施设备,为全面开展老年助餐和养老服务提供优质活动场所。

  加强保障力度,提供有力支撑镇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全力协调配合各站(点)开展养老年活动和助餐服务,并加强对各站(点)的监管和考核,促进养老服务活动保持常态化运行。镇养老服务中心和各社区养老服务站、助餐点配备1-4服务人员,具体负责老年人就餐统计、活动安排、安全防护和卫生保洁等工作。镇财政在县级给予补助的基础上,给予老年人每人每餐2元补助,给予食堂人员适当薪酬补贴,助餐点服务人员薪酬则按“底薪+绩效”的方式核实发放。

  精准提供服务,力求质量提升通过入户走访和与群众座谈,准确了解老年群体的所需所盼。老年食堂根据老年人生活习惯和口味要求,精心调剂食谱,制作A、B套餐(A套餐一荤两素一汤一饭、B 套餐二荤两素一汤一饭)供老人选用,并按时按要求配送到各助餐点。各点服务人员及时为老年人分餐,并提供周到安全、体贴入微的个性化服务,有个别行动不便的老人安排人员送餐到家,让老年人吃得舒心暖心。在就餐之余,为老人提供休闲娱乐器具,让餐桌成为书桌、牌桌,让老年人玩得开心舒心。

  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社会群体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社会志愿组织的作用,着力构建“支部引领、群团助推、党员带头”的养老服务新格局。结合10项“暖民心”行动进行宣传,同时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将助餐配送服务与针对独居、空巢等特殊群体老年人的探访、关爱、精神慰藉等居家服务有机结合,让老年人在接受助餐服务的同时,满足其他养老服务需求。

  孚玉镇老年助餐和老年娱乐活动经过近两年的运行,社会反响良好,老年人幸福感、满意度得以提升。该镇党委政府将持之以恒继续抓好爱老惠老这一“暖民心”工程的落实,加大保障力度,促使养老服务工作步入常态化正常化轨道,努力为老年人创造幸福温馨的晚年生活环境。(通讯员 王德文)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