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复兴 >正文

复兴镇:万亩高粱“染”红乡村振兴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复兴镇  作者: 龚金石   时间:2022-09-07 10:43:38   

  宿松融媒讯 时下,复兴镇2万余亩高粱陆续进入成熟季节。一串串红高粱从枝叶间窜出,沉甸甸的穗子压弯了腰,微风拂过,空气里弥漫着丰收的气息,预示着收获时节即将悄然而至。

  走进复兴镇老岸社区,一排排高粱秆随着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成片倒下,火红的高粱从收割机仓门倾泻而下,源源不断地被送进拉粮车。正站在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宋树旺看着自家地里的高粱,笑得合不拢嘴。“2022年初,我听说高粱种植收益很高,就打算收完油菜种植红高粱。今年我家种植的410亩油菜收益也不错,全部都以3元的市场价往外出售,去掉成本每亩地净收益达到了1000元左右。”宋树旺说,只要市场不发生变化,还将逐年扩大种植规模。

  据宋树旺介绍,前几年,他在家里种植大豆、玉米等作物,勤勤恳恳辛苦一年收入却不大可观,在了解到高粱种植的人工成本低、收益高等优点后,便将收割完的油菜地大部分用于种植高粱,他种植的230余亩高粱都已全部完成机械收割,收成在10万公斤左右,净利润达36万元,并带动了周边20余位居民实现年均增收1万元左右。

  “今年天气太干了,大豆、玉米等农作物都受到很大影响,但是高粱耐旱,总体长势不错,全镇优质高粱全部收割完成后,预计产量能够达到8000余吨,按照“机口粮”收购价每公斤1.4元出售,产值将突破4400余万元,通过这个产业能够让我们镇域内的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复兴镇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丰产并不意味着丰收。近年来,复兴镇积极采取“订单高粱”生产模式,通过产销对接方式,有力解决了种植户产量不好、销路不行的问题,实现了以销定产、以销促产,种植户干着放心,有保障,企业也能连续不断生产、销售,解决货源不足的烦恼,形成一个产业链条,让农业生产迈入了良性循环。

  在高粱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复兴镇还鼓励并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探索出了“农户+农户”“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多种带动模式,镇内高粱种植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日益扩大,现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渠道,10个村(社区)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多元化产业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实现乡村振兴,农业是根本。“下一步,复兴镇将继续在高粱上做文章,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高粱种植区域、产业结构,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优质高粱种植,并全范围推广高效种植技术,促进高粱种植规范化、产业化、专业化,确保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复兴镇党委书记陆克武说道。(通讯员 龚金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