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二郎 >正文

二郎镇: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

【 字体:    稿件来源: 二郎镇  作者: 谢雯   时间:2022-11-10 14:04:54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贯彻落实

    宿松融媒讯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二十大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十年中华大地发生的变化,也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目标。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未来已经到来,二郎镇在奋进新征程中不断探索,主动求变,努力答好顺应时代契合二郎实际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大棚经济”为乡村振兴强基。界岭的辣椒茯苓的花,三冲的萝卜二郎的瓜,还有鲜美的木耳和铜铃的茶。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树立大食物观,发展设施农业,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二郎镇党委政府不断贯彻新发展理念,引导村集体和创业能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整合项目资金,建设起一幢幢大棚,激活“大棚经济”,着力打造二郎现代农业新名片,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

  “设施农业生长环境和风险更可控,还可以轮茬种植,能够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我们的确尝到了甜头。”二郎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先明满脸笑意地说。据悉今年3月,二郎社区整合项目资金60万元,新建10个钢架大棚,并从山东梁山县引进6万个菌棒,发展黑木耳种植产业。在7月份黑木耳采摘结束之后,社区利用大棚闲置的空档,轮茬种植了6000株网纹甜瓜,深受消费者青睐。在9月中旬网纹甜瓜开始采摘期间,社区又在大棚内套种了1万株樟树港品种的辣椒苗,通过“一棚三用”,切实提高大棚利用率,使“大棚效益”实现最大化,集体收入预计增加30余万元。

  在二郎镇,和陈先明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很多人。该镇茯苓村花卉种植基地内,虽是初冬时节,却能感受到百花齐放,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春意。28栋钢架大棚内外,马兰花、格桑花、硫磺菊正“争相斗艳”,美不胜收。2021年9月,在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乡民汪玲霞返乡创业,流转茯苓村70亩荒地,投资70余万元,新建28栋钢架大棚和2栋生产车间,建立花卉种植基地,并创办了宿松县玲霞家庭农场,发展花卉种植、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花卉产业链。基地里共种植了180个品种的花卉,格桑花、白晶菊、香雪球、硫磺菊是主打品种。“今年有望出产干花5500万朵、生产干花工艺品1.4万件,可创产值380万元。我坚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坚定选择正在从事的产业,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美。”汪玲霞说。

  “我只要坐在屏幕前点击一下鼠标,就能知道工人们采摘辣椒的情况,更能观察到辣椒树的挂果情况。”走进界岭村菊仲种植专业合作社连栋“数字大棚”控制中心,该合作社负责人洪菊仲正在操作设备和仪器,实时监测和调控大棚内的温度、空气湿度及土壤温度,使辣椒树始终处在适宜生长的环境里,确保辣椒树实现稳产增收。今年6月份,菊仲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500万元,将以前的60栋普通钢架大棚全部改建为连栋“数字大棚”,通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气象、水肥检测、肥料喷灌自动装置、病虫防治浸根装置等设施的联合植入,实现辣椒“种、管、收、加、储、销、服”数字化,大大减少了辣椒的种植、管护成本。据统计,今年合作社轮茬种植的第一季辣椒平均亩产量达到3000公斤。轮茬种植的第二季辣椒正处在采摘高峰期,平均每天可出产新鲜辣椒4000公斤,采摘期将持续至12月份,届时亩产量也能达到3000公斤。按当前每公斤26元的批发价计算,两季辣椒的总产值有望突破3100万元。

  “民歌传唱”为基层治理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

  民歌,是人民的心声,也是时代之歌,同时又是反映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近年来,作为宿松民歌发源地的二郎镇,通过对宿松民歌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烙印上时代精神,成为现代基层治理强大的动力,不断凝聚各方力量,为推动该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

  该镇充分挖掘宿松民歌这一非遗文化资源,建成并开放民歌主题展馆,借助这个展示平台,使宿松民歌成为人们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精神食粮。同时,注重非遗文化的推广和传承,组织编印了《民歌进校园》读本,收录了上百首民歌民谣,使学生通过诵读,滋养心灵、丰富知识、训练语言和启迪智慧。坚持从加强文艺团体建设上入手,不断壮大宿松民歌的传承队伍,组织成立了“二郎河民歌协会”。“青青翠竹峭峭坡,美美净净二郎河;清清的河水静静流,润润歌喉甜甜歌,金山银山绿水绕,袅袅炊烟云朵朵……美美净净二郎河,规划整饬小村落,溜溜小楼一排排,层层梯田一坨坨……”2019年,原二郎镇百花剧团艺人吴波涛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作了民歌《二郎欢唱国庆歌》。歌词写出了今天二郎古镇居民的幸福生活。如今,宿松民歌响彻二郎大地的每个角落,无论是网上网下、台上台下,还是校内校外,都能听到热爱生活、奋发向上的质朴腔调,为二郎镇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动能。

  “以情招商”为高质量发展破题。二郎是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一直就有“别的地方买不到的东西这里买得到,别的地方卖不了的东西这里卖得了”的说法。近年来,随着交通日益便捷,网购占据大量市场,传统商贸发展遇到瓶颈逐渐展现颓势,二郎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主动破题,践行“一改两为”工作作风,着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开展“以情招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破题。

  党委会明确镇党委书记亲自抓招商。今年以来,该镇党委书记石秀琴积极发挥“外联老乡”作用,挖掘挖尽二郎在外人脉资源,亲自赴外招商十余次。为了不断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石秀琴主动对接昌顺烘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向该公司董事长二郎老乡吴广林详细介绍县招商引资政策和镇产业、区位优势,邀请吴广林为全体镇村干部作深化发展理念专题讲座,共同谋划二郎镇产业发展新路子。最终,被石秀琴十余次赴上海对接的诚意所感动,被浓浓的故乡故土情所召唤,今年9月总投资约20亿元的帆幡食品科技产业园暨种养加工综合基地项目成功签约宿松。帆幡食品有限公司也同二郎镇开展深度合作,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二郎成为该公司在宿松的第一供应商,每年向企业供应新鲜蔬菜、土鸡、土猪等农特产品,该公司也为二郎发展果蔬产业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实现了村户企发展共赢。

  “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言,‘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未来已来,我们将继续在理念、行动上随时代之变而变,做出同时代浪潮相适应的实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二郎落地生根,扎扎实实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二郎镇党委书记石秀琴如是说。(通讯员 谢雯)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