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长铺 >正文

长铺镇柑桔变“金果” 铺就致富路

【 字体:    稿件来源: 长铺镇  作者: 项远平   时间:2021-10-25 14:39:16   

  宿松融媒讯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群山染上了颜色,大自然被装扮的姹紫嫣红。走进长铺镇铁寨村,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家家户户忙着采摘柑桔,将一个个黄橙橙、金灿灿的桔子从枝头剪下,放入箩筐中,待箩筐装满了,迅速搬运装车,发往县城各个超市或水果批发商,然后进入千家万户。时值周末,但见一排排的车子停放在公路两旁,慕名前来采摘柑桔的游客络绎不绝,有的呼朋结友,三五成群,有的携妻带子,全家出动。孩子们跟在大人身后,在桔园里穿梭追逐,或拿着手机拍照,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微信图片_20211025145608.jpg

  据了解,长铺镇铁寨村是闻名全县的柑桔村,有着近50年的柑桔种植历史,其出产的柑桔色鲜皮亮、甜中带酸、瓤薄汁多、口感爽劲,曾被安徽省农业厅评为优质农产品。柑桔种植已成为铁寨村的一项支柱性产业。刘畈组是铁寨村有名的柑桔种植村庄,该组50多户居民家家种植柑桔。走进刘畈组,犹如走进柑桔的王国,黄橙橙的柑桔挂满枝头,在阳光照耀下,格外耀眼。笔者走进史江贵家庭农场,听听他的柑桔“种植经”。说起柑桔种植,这位淳朴厚道的农民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的讲了起来。“我家三代都是种植柑桔,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种植。我爸爸就是种植柑桔的。那时候家里很穷,生产队人多地少,平均一个人才一亩二分地,种植庄稼产量不高,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得益于国家的富民政策,改革开放后,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县农业局派专家到铁寨村开展调研,经实地勘查,专家认为我们这里的土壤气候适宜柑桔种植,建议我们种植柑桔。大队的干部立即行动,从县林业局拉来柑桔苗,家家户户就都种上了。一开始柑桔的产量也不高。每年县里都派专家来指导,从选种、育苗,到施肥、剪枝、松土、嫁接等全程指导。慢慢的,柑桔的产量上来了,现在亩产能达到6000斤左右。种植柑桔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

微信图片_20211025145615.jpg

  铁寨村书记张玉华介绍,现在铁寨村的柑桔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年产柑桔四百余万斤,产值近一千万元。为做大做强柑桔产业,村里发动群众成立了宿松县硕丰柑桔种植合作社,并注册了“寨乡桔园”的商标。另外,3个柑桔种植大户成立了家庭农场,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落后户发展,走柑桔种植产业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的发展道路,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美化、农民增收。(通讯员 项远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