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用庭院“小美”点亮乡村“大美”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石玉琴   时间:2022-01-20 13:39:13   

  宿松融媒讯 腊梅绽放喜迎客,庭院清幽待春风。走进程岭乡橙莲村道元组张丙方家院内,一股清香与温暖迎面扑来。张丙方,橙莲村一位非常优秀女组长,她聪慧贤德,乐于奉献,不仅是操持家务的行家里手,还是村委料理组级事务的得意助手。在乡村“六乱”整治行动中,她积极主动安排,号召身边群众共同参与,最先完成组内人居环境整治任务。

  1月14日上午,张丙方和丈夫朱党林夫妇早早就站在自家门前,笑容可掬地迎接着客人。“我平时没事就喜欢拿个扫帚打扫!”丈夫朱党林微微一笑说。“‘六乱’整治行动改善我们村庄的人居环境后,组上家家户户就开始争创‘美丽庭院’示范户,我作为组上一名妇女代表,理所应当站在前头,把自家小院归整好,给邻居们做个示范。”张丙方也应声说道。这是县妇联和县农业农村局一行在给她家授牌时的真实画面。根据县、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要求,张丙方家因完全符合“院净、室洁、家和、人美”四项标准,被乡村推评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据悉,自程岭乡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全乡各村掀起了创建“美丽庭院”的热潮。各组群众自觉对照“院净、室洁、家和、人美”四项标准进行自我优化,各村两委围绕“院净、室洁、家和、人美”四项标准开展评选推报工作。截止日前,程岭乡共推评17户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48户乡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60户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其中,2个“美丽庭院”示范村共推评200户村级“美丽庭院”示范户。

  人居环境更美了,妇女精神面貌更好了,乡村文明程度更高了,用庭院“小美”点亮了乡村“大美”,用妇女特有的勤劳和智慧绘就了魅力乡村、出彩家园、美丽中国的绚丽画卷。

  下一步,程岭乡“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继续通过会议、培训、评选、表彰、志愿服务等形式持续宣传,力争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共同关心支持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合力;在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上,按照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精品示范一批的要求,进行分类指导,形成一村一景、一景一品;要求各村结合自身特点,探索建立“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讯员 石玉琴)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