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程岭 > 乡村振兴 >正文

程岭乡“四心并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字体:    稿件来源: 程岭乡  作者: 陈迎迎 杨益   时间:2021-10-09 11:20:23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程岭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力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敬畏心、事业心、同理心、责任心”,以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突破口,着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009103818.jpg

  进一步强化敬畏心,把党建引领这件“头等大事”做好。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构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格化党建模式。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填埋旱厕,做好房前屋后绿化,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领跑者”,用实际行动为群众作出了表率,使村容村貌显著改观。

  进一步激发事业心,把环境整治这件“基础要事”做实。通过组建专业化队伍并配备环卫工人,实行垃圾定点存放,统一清运,日产日清,农村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以中心村为重点,引导群众建设美观整齐的庭院围栏,村内文化广场积极建设树带、花池。同时,通过入户走访、群众夜校、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大力度宣传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形成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强调同理心,把服务群众这件“民心实事”做暖。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意见,做到因地制宜,方便农村生活习惯。在村庄庭院的内部绿化上,以村民的自留菜地上的蔬菜、花卉、果树等作为主要绿化苗木。不砍树,不填河,以自然景观为基础,真正做到以绿治脏,以绿挤空。

  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把长效管护这件“压轴大事”做深。人居环境整治要看“整”和“治”,更要看“用”和“管”,整治工作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人居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这就要充分发挥各级联动作用,整合乡村干部、党员、群众的力量和乡村振兴、文化、司法等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合作,将管护责任具体落实到人,真正做到常抓不懈、常态长效管护。(通讯员 陈迎迎 杨益)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