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党员带头易俗 引领文明乡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熊贤琳   时间:2022-05-16 15:41:26   

  宿松融媒讯 “郑书记,老伴快不行了。”

  “我马上过来。”

  5月15日下午5时许,广福村郑冲组70岁的老党员郑必群打电话给广福村党总支书记郑维。

  郑维赶到现场的时候,郑必群叔伯几个兄弟妯娌都在现场,一部分人在准备郑必群老伴陈某的后事,一部分人围绕后事涉及的事项在一旁小声争执。

  “是做鬼事,三天肯定不行,太仓促了,亚吖(郑必群儿子)还没到家。”

  “就是,奀还没到家,不能现在就做决定。”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低声讨论,郑必群在房间陪伴老伴一声不发。

  晚上9时左右,郑必群的儿子从武汉赶回了家中。看到家里聚集的一群人和房中的母亲,顿时红了眼。听到大家讨论母亲的后事,尤其听说父亲决定在母亲去世后三天就安葬时,情绪尤为激动。

  “儿啊,你听我讲一句。”一直没做声的郑必群从房间走出来,红着眼睛拍了拍儿子肩膀并把儿子叫到一旁。“你妈妈患脑瘤6年了,这6年我一直在家尽心尽力照顾她,应该说没什么遗憾。现在快要走了,我们互相陪伴了一辈子,其实最舍不得她的是我。决定去世后三天安葬不是我狠心。一个是现在全县都在倡导厚养薄葬,我是第一支部第一党小组的组长,今天上午县里开了大会,中午村里就把我们几个组长喊去了,作为党员我应该带头支持工作;另外厚养薄葬本来就是一件好事,能给亲朋好友、邻居包括你们子女减少不少负担。4月你姐姐那次从福州回来在家隔离,乡里的贺书记来家里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时也跟我谈到了厚养薄葬的事。”

  “最近,我也跟你妈妈商量了这个事,她没有意见,所以你不要有心理负担。说实话作为一个老党员,除了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咱们家也得了不少共产党政策的好处。前几年你妈妈住院,还不是幸亏有当时的‘351’‘180’政策,家里没出许多钱,要不然家里也支付不起。”

  “你也看到了,牙牙(指广福村党总支书记郑维)在这里,他从下午就一直在这里帮忙准备,你听爸爸的、听牙牙的不错。”看着儿子思想渐渐松动,郑必群继续说道。

  在郑必群的劝说下,儿子含泪点了点头。

  凌晨1时左右,陈某在老伴和儿子的陪伴下安详离开了人世,定于5月18日火化。目前,陈某的相关后事正在村“两委”的协助下有条不紊地处理。

  这是全县文明创建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后陈汉乡第一例普通党员亲属三天出殡的丧事,在这之前,乡机关1名干部亲属已经执行丧事三天办结政策。这是乡、村党员干部共同宣传的结果,更是积极发动农村党员和普通村民参与“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的有力见证。此前,陈汉乡通过召开宣传夜校、设置宣传专栏、召开乡贤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大力宣传厚养薄葬、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据悉,自今年年初讨论移风易俗工作以来,陈汉乡积极响应,在13个村有序宣传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尤其是抓住党员群体这个关键,组织全乡党员签订“带头落实丧事简办”承诺书;以村为单位组建13支红白理事会队伍,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宣传员,他在逐户张贴发放倡议书的同时,详细向村民宣传丧事简办的好处,获得了村民连连点赞。

  “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我们来说是一场势在必行的硬仗,郑必群是带头推行厚养薄葬的先锋,更是优秀党员中的典型,为全乡的移风易俗工作开了一个好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加大宣传抓思想引导、选树典型促榜样带动、强化保障聚工作合力,持续推进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移风易俗工作,让文明新风在全乡落地生根。”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强调。(通讯员 熊贤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