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将大地做课堂 用实践写答卷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朱艳芳 司舜   时间:2022-05-15 10:02:48   

  宿松融媒讯 连日来,陈汉乡把田间地头当作乡村产业振兴的主阵地,通过“短、平、实、快”形式,把方针政策和先进技术送到群众手上,使党员群众愿学、真懂、会用,实现“富脑袋”与“富口袋”双赢。

图片1.png

  党员干部“送”课堂

  惠农政策深入人心

  陈汉乡地处深山区,乡党委政府立足“乡村产业振兴”发展定位,创造性地把课堂办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群众心坎。

  陈汉乡农技站站长李宏说,一直以来,依靠会议传达和入户宣传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但因部分干部讲不清、道不明,导致部分群众不知晓、不清楚,不能将政策落地落实。“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广泛动员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向农村、走进农田,开展政策‘一对一’‘面对面’宣讲,让好政策惠及于民。”

  “乡里和村里经常派‘内行’的人来村里讲党课、讲政策,及时普及最新惠民政策,对群众的帮助很大。”广福村党总支书记郑维说。

  干部宣讲的内容既有创新实践性的惠农政策,也有可借鉴可操作的经验推介,还有防范新型电信诈骗、农资辨识真伪等“盲点”。通过一系列宣讲,农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温暖,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

  科技专家“进”课堂

  现场指导促农增收

  “栽植香榧的时候,要注意把窝打宽一点、深一点,然后回填疏松的表土。放植果苗的时候,尽量把主干的主枝条摆放在行间方向。栽植完后一定要浇上足够的定根水。”在广福村香榧栽植现场培训会上,农业技术员张邦存对香榧标准化栽培、树苗定型及前期病虫害处理等科学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讲解,并认真解答管理的技术疑惑。

图片4.png

  技术员和农技专家因时因势进田间,强化群众阶段性技术管理和应对极端天气的水平;因地因苗进田间,根据现场田间作物苗情,现场讲解、现场指导、现场演示、现场解答,手把手教,让培训看得见、听得懂,回去知道怎么干,问题化解更有实效性;因需因技进田间,通过“田间课堂”,专家与农民建立了日常联系,出现问题能及时沟通解决,使“田间课堂”在农业生产中“实”起来。

  乡土能人“串”课堂

  示范引领共奔小康

  乡土能人是群众身边的致富“榜样”。陈汉乡各村抓好“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能人,利用他们说服力、示范性强的特点,搭建学习交流流动课堂,使乡土能人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骨干力量。

  在别河村高山茶种植基地,返乡创业青年胡本翔围绕茶树开展疏叶修枝、病虫害防治、适时采收等问题,向村民讲解林果种植技术;在独山村养猪大户祝菠罗家里,他以自己的养殖场为例,以如何保持圈舍清洁卫生、控制养殖成本、预防动物疾病等致富窍门对村民们言传身教。

  在美丽山乡的广袤土地上,乡土能人发挥他们在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带动、辐射和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农民朋友“大展身手”,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全乡共有168名干部、26名科技种植专家、239名能人参与“田间课堂”,先后开展培训16场次,受益395余人次。

  “将大地做课堂,用实践写答卷。党员干部送课堂,技术人员进课堂,乡土能人串课堂。田间课堂在作物全生育期开展培训,把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引导农户适时进行‘充电’,乡村振兴未来可期。”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说。(通讯员 朱艳芳 融媒体记者 司舜 )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