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陈汉 >正文

陈汉乡:抓实“书记项目” 践行“一改两为”

【 字体:    稿件来源: 陈汉乡  作者: 熊贤琳   时间:2022-05-07 10:15:07   

  宿松融媒讯 一直以来,陈汉乡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聚焦民生和社会治理领域群众急难愁盼的要事,精准定位、科学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头雁”作用,将实施“书记项目”作为基层党组织践行“一改两为”的生动实践,以“小切口”撬动乡村“大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641.jpg

  高位谋划,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从2021年12月开始,乡党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乡村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选题立项,围绕乡村全面振兴主题,乡党委书记分领域调研、分村交办村级选题任务,组织部分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到邻县和兄弟乡镇开展考察学习,拓宽村级党组织书记发展思路,大大提升“书记项目”选题质量。同步推行“2+1”指导模式,安排驻村科干、第一书记负责全程指导,压实责任链条,推进村级“书记项目”立项选题,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集中评审,精准定好发展方向。各村书记项目初定申报后,乡党委及时召开集中评审会,乡党委书记任评审组长,乡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各村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两代表一委员”等多方力量参与评审。评审会上,各村党组织书记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从项目选题、实施背景、推进措施、资金情况及预期成效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评审小组逐村分析研判项目可行性和比较优势,针对性不强、社会效益不佳、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的项目,现场会商重新命题,以确保各村项目质量。

微信图片_20220507094647.jpg

  压力传导,全程跟进项目实效。乡级评审确定的13个“书记项目”,涉及人居环境瓶颈突破、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产业链条完善优化、民生工程惠民实事、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多个领域。各项目负责人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切实扛起项目实施“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计划落实到位,品牌打造到位。下一步,陈汉乡党委将从细节入手,指导各村进一步完善好“书记项目”,并以入库管理、定期督导、专项验收等方式对项目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推动各村“书记项目”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我们要将落实‘书记项目’的过程作为践行‘一改两为’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将实事办得更实、好事办得更好。我将采取不定期督查的形式,到项目一线看实况、到基层现场访实情、到群众身边听实话,随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度和质量,对项目推进不力的,适时进行约谈提醒。”陈汉乡党委书记贺潮水表示。(通讯员 熊贤琳)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