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 北浴 >正文

北浴乡:丧事简办在山乡蔚然成风

【 字体:    稿件来源: 北浴乡  作者: 姚秋月   时间:2022-11-29 10:09:28   

  宿松融媒讯 今年以来,北浴乡全面推行“移风易俗 丧事简办”工作,把丧事简办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工作内容,坚持党建引领,山乡群众自觉自治,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让丧事简办三天办结逐渐成为一种习俗,成风化人,让文明乡风在山乡蔚然盛行。

  礼节少了,办丧事省心多了

  在马厂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成效座谈会上,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朱人彦说道,“以前组上去世一个人,当天要喝初灯酒,要去老亲戚家逐家逐户送信,要过了头七才下葬等等陋习,现在这些礼节都可以省去,办丧事省心多了”,这便是北浴乡推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取得的成效之一,充分发挥村红白理事会作用,让每个自然组选出一名德高望重的乡贤能人加入其中,把各组民的心声汇聚在一起,形成老百姓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切实让老百姓在以前大操大办丧事的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让越来越多的陈规陋习在文明创建中一点点消失。

  开销少了,生前尽孝多了

  在迎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积分超市内,笔者看到村民拿着“200分”的积分券准备兑换洗衣粉、大米等日常生活物资,询问得知他家是亲人去世后,积极响应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政策,自觉在三天内办结丧事,村道德评议会给他送去的积分兑换券,他还告诉笔者:“丧事简办,时间缩短了很多,流水席不摆的话,省去了一大笔花销,村里还发了积分券,领回去的物资可以送给老娘”,真情实在的话语饱含了他对亲人的思念,但更多的还表明了他对健在亲人的拳拳孝心。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推进文明乡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北浴乡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签订“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承诺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约五会”和爱心积分超市的作用,让群众自觉遵守自己制定的村规民约,全面推行丧事三天办结制度,让丧事简办在山乡蔚然成风,真正让群众在移风易俗中真心理解、真实受益,自发、自觉做文明乡风的树立者、维护者和践行者。

  据悉,自2022年7月1日以来,作为湖北、安徽交界的偏远山区乡镇,北浴乡丧事三天办结达40余例。(通讯员 姚秋月)


责任编辑:朱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