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小红薯助力乡村振兴“大产业”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1-07-20 15:12:25   

  宿松融媒讯  当前,正是红薯苗生长关键期。位于白马村发洪组的红薯种植基地,一眼望不到边的庄稼地里,到处都生长着绿油油的红薯藤,茂盛的红薯藤铺满了地,每天都能看到工人顶着烈日在地里忙着除草的身影。

  “手工除草,虽然成本高了一点,但为了保证红薯的品质,我们必须这么做。”从2013年起,白马村返乡创业农民罗光学在九姑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白马村流转大片土地发展生态红薯种植业。经过8年发展,形成了从红薯种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生产粉丝(条、饼)、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等全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条的延伸,红薯的价值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以前自己家种红薯不值什么钱,都是种来养猪,但是在这里经过加工后,它就能做出粉丝、红薯干等产品来,比一般的农作物都值钱,也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收入。”年近七旬的王国娣,原是白马村高畈组贫困户,通过在罗光学创办的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常年务工,每年都能挣到3万元收入。

  去年,罗光学在流转的耕地里,种植了200亩淀粉薯。经加工,出产的16.6万斤粉丝,由于品质好,全部销售一空。今年,他一共种植了370亩淀粉薯,并试种了30亩鲜食薯,准备将成熟后的鲜食薯全部加工成红薯干,然后投放到市场。他为今年的淀粉薯收入算了一笔账,按照先例,一亩地能产5000斤新鲜淀粉薯,370亩就能产185万斤;每6斤新鲜淀粉薯能产1斤粉丝,以此推算,185万斤就能产30.7万斤粉丝;按每斤12元的批发价计算,可创产值368.4万元。

  九姑乡党委书记洪伟介绍,在白马村发展红薯种植、加工业,主要是为了盘活当地土地资源和解决当地居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宿松县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落户该村后,当地居民每年可获得近10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以及获得近30万元的务工收入,使一大批家庭增收致富。红薯种植、加工产业,已真正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和“定心丸”。为了做强做大绿色粉丝品牌,合作社在红薯种植上,坚持精细化管理和有机种植,不喷洒农药、不施化肥,并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今年3月“松兹侯”红薯粉丝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顺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还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全国500强合作社。

  小红薯,大产业。谈到今后的发展,洪伟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九姑乡将在白马村持续打造红薯产业,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方式,巩固提升科学种植水平,把红薯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通讯员 孙春旺  夏英)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