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 >正文

九姑: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 字体:    稿件来源: 九姑乡  作者:    时间:2020-03-16 21:30:53   

  融媒体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九姑乡计生协会、卫计办、卫生院(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防控的同时,同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民生工程工作。

  参与战“疫”,包保到位。面对突发疫情,该乡对全体签约家庭医生实行早培训、早动员、早参与,8个签约服务团队的乡村家庭医生和志愿者迅速投入到村组联防联控管理工作中,全程参与返乡人员的排查和居家隔离观察。按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指导开展环境消杀,每日上门检测体温、登记信息,准时上报检测结果,及时反馈发热人员情况。截至3月16日,全乡对外地返乡、返工、发热等人员落实连续14天的健康状况监测累计已达1021人,切实做到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重点人群,送药上门。为防止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乡采取多项措施避免慢性病患者前往医院就诊取药,家庭医生为签约慢性病患者提供上门随访、送药入户及用药指导服务;协调相关管理部门推行慢病长处方,把慢病患者的处方提高到3个月用量,对行动不便又无家人代取药者,由村卫生室送药上门;对精神病患者需求的特殊药品,直接送到患者家中;对少数贫困户急需的透析类药品,由乡卫生院代为采购并送药上门,让签约户享受家庭医生及时、贴心的帮助和服务,提升居民获得感和满意度。

  细化责任,优质服务。该乡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责任,开通重点人群一站式认证服务,家庭医生签约不需要“面对面”刷脸认证,即可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信息完善、重点人群随访服务等工作。采用非接触式服务方式,通过电话、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实现了应签尽签。同时开展慢病随访管理、合理用药指导、健康行为干预等履约工作,并及时在健康信息平台更新相关信息,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通讯员 刘升华)

责任编辑:融媒体中心 汪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