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古战场”上谋发展 桑落洲里话振兴

——记宿松县汇口镇程营村“兵支书”邹少峰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人武部  作者: 王宇平   时间:2022-09-03 15:22:07   

  宿松融媒讯   这里曾是古战场,这里又称“桑落洲”。三国时期东吴大将程普曾在此安营扎寨、操练水师,后来人们称这里“程营”,这就是现在的宿松县汇口镇程营村。如今,“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这个八百里皖江上游第一集镇,村舍整洁、道路纵横、田畴肥沃、绚丽多姿,不但是全省千村百镇示范村,而且是2015年省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程营迈入了乡村振兴的快车道。村民们都说,这都得益于他们有了一个坚强的党支部和班子领路人,“兵支书”邹少峰就是领路人之一。

  出入“程普之

  今年53岁的邹少峰,1989年参军来到海军辽宁某部,从士兵到班长,他刻苦训练、严格要求、精益求精,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和严谨的作风,多次荣获嘉奖。退伍后,邹少峰不给政府添麻烦、不向组织提要求,开起了一家超市,经营农药化肥,他诚实经商、合法经营,急群众之所急,总是把乡亲们的需求放在心上,每天起早贪黑,进货、销售,对困难的乡亲总是伸出援手,哪家缺肥料了、哪家需要农药,他都一一记下,有时店里没货,他就放下其他杂事,专门外出进货,“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啊……咱庄户人家耽误不起哟!”当时的邹少峰就是这么考虑的。对于一些一时手头紧,拿不出现金购买化肥农药的乡亲,邹少峰总是乐呵呵地说:“先用着吧,等庄稼收上来再还钱也不打紧……”。对当时的一些贫困户,邹少峰总是仅收成本费或干脆不收钱。“我可是部队培养出来的人,看见可怜的乡亲我必须帮助他们啊!”2007年,邹少峰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不仅以一名退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而且时时处处不忘自己党员身份。2009年,汇口镇敬老院成立,邹少峰个人一次就捐款4000元!

  振兴“落之

  2011年,经过村民的推选,退伍军人邹少峰走进程营村,担任村委副主任。从此他把农资店丢给了家人,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进村入户、为民解困、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他时时处处冲在前面,在村民中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乡亲们都说,这个退伍兵,俺们信得过!2014年,他担任了支委副书记,2018年经党员代表大会选举,担任村支书,从此开启了他的“兵支书”之旅;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他再度高票当选……

  程营村有27个村民组,3800余人,耕地面积8000余亩,一直以来这里的村民主要种植棉花、玉米、大豆、小麦、油菜等传统作物,老百姓们一年忙到头除了温饱,略有结余,怎样让乡亲们尽快富起来就成了摆在邹少峰“一班人”眼前的问题。他们决定首先改变传统生产模式。因种植棉花成本高,又卖不了高价,就把旱地改水田,经过支村“两委”共同努力,已引导农民旱改田3000余亩,较大地提高了农民的收入。然后,种植经济作物冬瓜2000余亩,因为品种好,很受距此较近的江西、九江、湖北、武汉各大市场的青睐,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钱袋子。此外,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形式,流转土地、滩涂5000亩给承包大户,村民除了获取土地承包费、还可在家门口打工,多次受益;村里年均收取服务费10万余元,较好的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还给村民们统一收购并加工各类农产品,村民种植的稻谷、小麦、玉米再也无须到外面销售。

  在邹少峰的谋划下,村里开辟1500亩稻田实施稻虾共养,并采取家庭农场的方式进行。上半年种植水稻,下半年养殖小龙虾,从邻近湖北引进养殖技术。“正常情况下,小龙虾亩产收入3000元左右,是水稻的4倍,村民们对此很是看好这一产业。”说到这里,邹少峰十分兴奋。此外,该村后湖圩在水毁修复西湖圩大堤后形成了一口150亩大水塘,村里发包给村民养鱼,村级集体经济每年也可获益2万元承包费。“2018年之前,我们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仅5000元,至2022年下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邹少峰高兴地说。

  村民钱袋子鼓了,集体经济壮大了,邹少峰他们就谋划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了。针对原来乱堆乱放、垃圾乱扔、污水横溢、杂草丛生等现象,以邹少峰为首的支村“两委”很快出台治理方案,带领村民全面清理属地积存垃圾、白色污染,配置垃圾池、垃圾桶,细化环境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及时清运垃圾;全面清理辖区内柴草杂物,清除道路两侧的私拉乱建,做到柴草码放整齐,屋内院内堆放有序;治理境内道路,对设障、堵塞现象严格清除,道路两旁垃圾箱实行集中清运,实现日产日清。并完善环境卫生工作各项制度,细化工作任务。积极实施农村改厕,“小厕所 大民生”,改厕不仅关系到村民如厕环境的改变,也涉及乡亲们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思想观念的变革。所以,邹少峰和“两委”同事积极调动农民参与改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投入30多万元,成功改厕212户,较好地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描画程营未来

  谈及文化振兴,邹少峰自有他的理解:“乡村文化既是一方水土的独特体现,又是人们乡土情感、亲和力和自豪感的凭借,更是永不过时的文化资本,能够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所以,邹少峰和程营村“两委”一班人大打本地“文化牌”,除了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一应俱全外,该村“乡贤馆”在全县村级乡贤馆中可谓颇具特色。走进该村乡贤馆,真的令人耳目一新。这座以“宣扬乡贤事迹,助力乡村振兴,赋予传承使命”为主题的村级乡贤馆,开辟了“村史塑源”“村情风貌”“先贤往圣”“群贤荟萃”“贤风流韵”“贤良辈出”和“继往开来”等七个板块,是一幅全面展示程营乡贤文化的立体画卷。这些上墙的本土乡贤,有近代的、有现代的,也有当代的,有程营籍有影响的政府工作人员、有在外创业有成的企业家、有学有所成的本土博士、硕士生,有从程营参军的在部队建功立业的现役军人,更有从本地走出去的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来此参观者,无不热血沸腾、心潮澎湃,既能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又能汲取奋进力量,建设美好家乡。

  “我们村乡贤馆建成于2020年9月,为此我们花费18万元,聘请专人设计制作,因为颇具特色,受到前来参观的各级领导、群众和学生的高度赞扬和好评。”来到乡贤馆,邹少峰一边解说一边高兴地这样说。关于程营的未来,53岁的“兵支书”邹少峰正在加紧谋划,还是立足实际,以产业振兴为主导,进一步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近期目标是利用闲置的40多亩空场先兴办两个设施农业加工厂,一是深加工村民种植的冬瓜,提升农产品价值,争创程营品牌;二是深加工其他特色农产品,争取让本土农产品畅销省内外;同时狠抓文化、生态、组织、人才建设,让家乡变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通讯员 王宇平)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