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二度援藏担使命 奉献边疆再升级 --记安徽省第五批、第八批短期援藏专业技术人才周建威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时间:2022-06-06 11:30:37   

  宿松融媒讯世界屋脊,一去已是艰难,何况二上高原。周建威两次援藏,去而复返,心中无悔。在他看来,援藏寄托着去远方建功立业的理想和初心。

  周建威原本在宿松县住建局工作,当得知山南需要技术人才时,他毅然报了名。他年轻,又拥有专业技术,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这样,在做好全家人的思想工作之后,周建威踏上了“天路”。

  首次进藏 打破多项记录

  西藏,美丽干净、令人神往,但又是一片充满挑战和未知的地方。山南市,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山南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是中国的西南边陲,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17年6月2日,周建威从富氧的内地赶来,初到山南,还没来得及细细感受雪域高原的风土民情,便因为“高反”而病倒。

  住院的那段日子,组织上也曾问过他能否适应这里的生活,实在不行还是尽快回去,但都被他回绝了。一周后,身体好转,周建威便主动要求出院,急忙奔赴“战场”。

  西藏空气中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左右,是“生命禁区”。缺氧不缺精神,奉献更要贡献,周建威努力学习藏文化和藏民族生活习俗,以避免在工作和生活中触犯民族文化底线。同时努力去做主人,不做客人;不当做是工作组和挂职,而是扑下身子好好工作。

  第一次援藏,周建威就打破多项零记录。首先是理顺了监管关系,制定了一系列规章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了山南市历史上首次两个项目的省级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暨警示教育培训会议。

  这两个项目被自治区认定为《省级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周建威花费大量心血用尽智慧做出一例样板工程,前来参观的领导感受更加直观,这是山南市建筑业零的突破,起到了积极示范带动作用。

  周建威结合内地工作做法,又用于在山南市的实践。他先后起草拟定了多部规范性文件,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狠抓施工现场管理,建立样板引路制度。推动措美县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建设。期间,周建威收集大量的教材和案例,采取案例分析、事故通报、讲解现场管理等方式,制作了针对各建筑施工、监理企业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PPT课件等培训资料,通过警示教育培训,强化了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工作,促进山南市建筑施工安全工作进一步好转。为做好做PPT课件,克服高原反应,周建威深入多个乡镇、施工现场调研指导,收集一手资料,经常早出晚归,到更高海拔的乡镇调研,回到驻地两天吃不下饭、睡不了觉,为了警示教育更真实、生动,让有关工作人员能入脑入心。他克服重重困难,透支身体的同时,也“透支”出最大的能量。

  周建威先后开展和参与5次专项检查,60多次日常巡查,涵盖检查项目300多项和18个液化气站。另外他协调做好迎检工作。在长达4个多月的时间里加班加点整理迎检和整改资料,多次奔赴现场督促整改,顺利迎接了国务院安全生产巡查第8、20、21巡查组,中央环保第6督查组,并顺利通过国家级多项检查。

  周建威积极参与市政府中心工作,先后4次参与由市政府组织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维稳督查工作,对国家重大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40多条。

  援藏是一次历练,又是一种洗礼,不畏艰苦才能担起使命,真诚奉献才能进化心灵。他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降低工作标准或放松要求。两次援藏都是半年时间,周建威把这半年用到极致,所担任的工作样样出彩。

  “检查了很多工地,但是发现基本都存在管理混乱和操作不规范等问题,我就想能不能把大家都集中起来,统一讲解。”周建威回忆着当时的情况,他把想在山南市做现场观摩会及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会的想法逐级向市住建局相关领导进行了反映,最终得到首肯。

  为了开好现场观摩会,周建威提前做准备,每天在工地现场加班加点,对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安全体验馆、样板房、实体控制、文明施工及扬尘污染防治等进行指导,做到了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这是全市各建筑施工领域学习交流的最好机会,要让观摩会发挥最大效益。在乃东区泽当镇结莎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市人民医院易地搬迁项目施工现场,全市首次自治区级建筑工程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获得成功。全市建筑施工领域警示教育培训会上,周建威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原地区建筑工程管理的特点,如何创建省级示范工地、案例分析、如何抓好安全生产等方面进行了警示教育培训。参加培训的全市建筑施工领域人群受益匪浅,获得自治区住建厅和市政府领导的高度好评。他也是2017年安徽短期援藏工作队唯一一个被山南市电视台、山南日报等媒体作专题报道的援藏人员。

  山南市住建局质安科科长次仁朗杰说:“周建威工作认真、专业性强,将内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带来了,对全市建筑领域管理工作起到很大作用,加快了全市文明施工创建工作,他是一位真正做事的短期援藏好干部。”

  在这个连平地走路都要“两步缓做四步走”的环境中,“违背”生理对正常人健康要求的常规,周建威以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理性、科学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运用内地学来的“标尺”,短短的时间内,就使工作结结实实地上了一个新台阶。

  再度入藏 激活一池春水

  2017年山南工作一段时间后,2020年,山南市、安徽省住建厅考虑到二次援藏不用再去长时间适应,再次动员周建威同志援藏,而这次是海拔4242米、条件更艰苦的措美县。

  第一次进藏出色的成绩得到了山南市领导和市住建局领导的高度肯定,2020年,山南市分管住建工作的常务副市长同意后发文借调周建威同志到山南市住建局工作。他们都认为周建威同志援藏期间,在多个领域创新突破,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当前山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正在推行,信息化监管工作调整深化,周建威同志在该方面具有较为成熟的技术经验,为更好的开展工作,特致函商借周建威同志到市局工作。

  他又不想耽误措美县的工作,主动提出两头兼顾,两头跑。他一个人做多份工作,每个星期都往返于山南市与措美县之间,单边车程在4小时左右。而且山高路远,基本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

  份内事周建威主动上手,份外事他也是责无旁贷,积极协调做好迎检工作。在此期间分别迎接了自治区、山南市等有关检查、督查工作,顺利通过了多项检查;先后开展和参与了3次专项检查,20多次日常巡查,涵盖检查项目30多项,下发停工通知2份,下发整改通知12份;周建威注重调研,对主城区多个路段路段及建筑垃圾消纳场和市政设施不完善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排查,并拿出整改方案组织实施;同时加强内业管理。整理规范内业资料,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分门别类管理档案,进一步规范了科室档案管理工作,激活了一池春水。

  援藏是一次历练,又是一种洗礼,不畏艰苦才能担起使命,真诚奉献才能进化心灵。他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降低工作标准或放松要求。两次援藏都是半年时间,周建威把这半年用到极致,所担任的工作样样出彩。

  援藏以前,周建威每年都会陪着父母过春节,陪着孩子过生日,可这几年这些都不能实现了,算是个遗憾。说到家事时,平日里热情爽朗的周建威声音也低了下来。为了支持他的援藏工作,家人也付出了太多太多。妻子为了支持他援藏,专门关闭了打字复印店照顾孩子,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才让他有了工作的动力。他不仅人在西藏,心也在西藏,成功树立起了“有红旗就扛、有荣誉就争”的住建精神,成为安徽唯一一个被山南市电视台、山南日报等媒体作专题报道的援藏人员。

  把远方变成家、家变成远方,周建威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他学会了说简单藏语、吃糌粑、喝酥油茶,投入了真挚的感情。

  二度援藏担使命,奉献边疆再升级。虽然即将踏上归乡之路,但周建威却对于援藏无怨无悔,如果有机会,他愿意继续为西藏建设事业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周建威曾当过兵,有着军人特有的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超出常人的坚强意志和毅力,而且勤学肯钻,专业能力很强。

  2003年起,周建威一直在宿松县住建局工作,先后从事过很多岗位。在路灯所工作期间,创新多种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建设报的认可和推介,他是系统内难得的“秀才”,是安徽省建设科技专家委员会、安徽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专家库、安徽省工程建设标准化专家库专家委员,参与安徽省地方标准编制工作,是多项地方标准的主编人员。

  无论是在援藏,还是回到地方,周建威就像一棵经历风霜的草茎,自不会言说,但无碍其坚强。(融媒体记者 司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