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风采 >正文

致富不忘桑梓情 回馈社会显担当

【 字体:    稿件来源: 孚玉镇  作者:    时间:2021-08-11 15:15:23   

    宿松融媒讯 吴金红,一名普普通通的退役士兵,凭着部队练就的特别能吃苦、敢闯敢拼的优秀品格,成为年产值近千万元、拥有60余名员工的公司老板,实现了从农村娃到企业老板的精彩转身。

  从军四年,终身受益

  谈到自己从军的经历,吴金红脸上充满了自豪。他始终认为是军营的磨砺锤炼,才使他骨子里有着直面挫折、敢闯敢拼的血性。

  每个男孩心中都有一个军人梦,1994年3月,刚刚18岁的吴金红报名参军,成为南京军区某舟桥旅的一名战士,火热的军营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优秀的品格。服役4年间,他从一名战士成长为班长,先后2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1997年,吴金红光荣返乡,在与家人的短暂团聚后,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全国著名的服装产业地石狮,安踏、柒牌、利郎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都集中在这里,这里拥有成熟的服装产业发展经验和技术。吴金红加入了服装产业大军,进厂当了一名学徒工。由于他的勤奋、肯吃苦,很快得到老板的赏识,从一线的车工到管理组长、车间主任,随着职务的提升,吴金红的生活悄悄地发生了改变,口袋渐渐鼓了起来。

  每次回家过春节,看到家乡与沿海城市发展的差距,吴金红心想,作为退伍军人,现在自己富裕了,理应为家乡做点什么。2019年初,经与妻子商议,夫妻二人带着打工积累的40万元和所学的服装生产加工管理经验回乡,创立了宿松县宏姿服装有限公司,从事服装生产加工及销售。

  用行动回报桑梓

  军人出身的吴金红,对困难群众总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在他的公司,弱势员工总能受到特殊的关照。他经常与妻子讲,我们也是农村出来的,遇到困难的乡亲,能拉一把是一把。

  从广西远嫁到本地的张燕,幼年生病导致智力残疾,就业困难,公公婆婆年迈体弱,孩子上学的花销仅靠丈夫在外务工维持,吴金红把她安置到厂里,让老员工带着,实现了稳定就业,一个月收入二千多元,使这个贫困的家庭改变了生活面貌。

  员工小黎的母亲是残疾人,弟弟也是智力残疾,父亲是老实本分的农民,家庭收入微薄,初中毕业的她就早早地踏入社会,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家庭的状况依然靠政府的低保来维持,村里热心人找到吴金红,他二话没说把她安置到车间,特别关照老工人手把手地教。月底了,虽然只是学徒工,吴金红依旧给她发了600元生活费。几年过去了,小黎已经熟练掌握了车工技术,家庭早已摆脱了贫困。

  像张燕和小黎这样,吴金红创业三年来,先后为20余户贫困低保就业困难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提高家庭收入,顺利实现脱贫。

  用爱心反哺社会

  “员工都‘怕’我,但又喜欢跟我在一起。我宁可自己吃点亏,也不会亏待跟着我的员工。”对待产品的质量,吴金红是严格的,公司员工都挨过老板的“骂”,质量求生存,这也是企业谋求发展的立足之本。但在生活中,无处不显现这名铁汉的柔情。

  曾经在公司工作过的罗大姐告诉笔者,2016年她丈夫患上了尿毒症,每月透析的花费上千元,家里还有3个孩子在上学,生活压力非常大。吴金红知道情况后,立即让妻子给他送去了3000元,罗大姐说什么也不肯收,吴金红说:“谁家都有困难的时候,你是我的员工,我帮你一把是应该的。”

  2004年战友聚会,他发动战友为山区困难学子捐资助学,先后为困难学子筹集捐款4万余元;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他多方联系战友筹集,带着价值7000元的防疫用品和食品到值守卡点慰问;2020年7月,宿松强降雨,洲区发生严重灾情,吴金红出资2万余元,购买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慰问一线防汛人员,彰显了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是部队培养了我、锻炼了我,无论企业将来发展到什么程度,我都会尽己所能,为家乡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回报部队对我的培养”。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吴金红说。(通讯员 吴兴龙)

 

责任编辑 朱宜

责任编辑:孚玉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