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创建省级卫生县城 >正文

洲头:摸清厕所底子 抓好环境里子

【 字体:    稿件来源: 洲头乡  作者:    时间:2021-08-18 11:23:37   

  宿松融媒讯   小厕所、大民生。近期以来,洲头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从细从实做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通过生活环境的改善激发群众参与基层共治的内生动力,由里及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巩固提升近期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的成效。

  细致摸底,精准对接。在逐村逐户做好各村旱厕情况摸底工作的基础上,乡建设站工作专班持续发力,在兼顾做好集镇除杂除乱工作的同时分片区逐路段对集镇811户居民家的厕所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摸底,并建立了动态管理的台账。精准掌握了集镇旱厕的数量和具体分布情况。台账按所在路段和区划对旱厕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准确反映了每户居民户口所在村,给乡村协作攻坚动员奠定了基础,为乡党委政府下一步改厕整治工作的精准定位、精准攻坚、精准施策提供了依据。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根据摸底情况,乡党委政府科学谋划,抓好集镇和各中心村旱厕整治的规划编制、标准制定、示范引导工作。在集镇农贸市场中心区,乡党委政府对集镇农贸市场老旧公厕进行全面整修,既能满足集镇人口密集区域群众日常需求,又能用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工作成效以点带面带动周边集镇旱厕整改工作。在富民路,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根据集镇旱厕沿线路分布的特点,全盘统筹好排污管道布局和建设工作,计划在富民路沿线通过旱厕拆除、排污管道修建和景观步道的新建打造一条改厕整治成效展示“风景线”,带动全乡旱厕整改工作稳步推进,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激发群众自发拆除旱厕的积极性。为此,8月11日,乡组织建设站工作专班对富民路和世纪大道旱厕情况进行细致回访摸底。掌握沿线群众主动拆除旱厕和改造环境的意愿,同每家每户当面讲清利好政策,积极宣传动员沿线群众主动配合旱厕拆除和步道建设工作。乡党委政府从集镇实际出发,尊重群众的居住现状和习惯,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尽全力提升群众房前屋后的人居环境质量。

  因势利导,共建共享。“旱厕的拆除既能美化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减少蛇虫鼠蚁和病毒细菌滋生的空间,提升了家庭的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和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腾足了空间。”乡分管负责人在动员群众拆除旱厕时说道。有了环境六乱整治和拆违拆旧工作的成果,看到环境逐步地改善提升,大部分群众对旱厕整改工作是认可并积极配合的。根据前期摸排的台账,以集镇和各中心村为中心,乡村干部逐户做好旱厕整治销号工作,通过及时政策落实和广泛的宣传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共建共享美好环境的意识不断提升。在本地乡村部分党员干部和示范户的带头拆除自家旱厕的示范下,各村旱厕拆除工作正在全面展开,群众主动参与旱厕整改环境提升的热情高涨。截至8月17日,全乡共拆除旱厕203户,改变厕所功能10户。

  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洲头乡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不懈、持续推进,以小厕所促进社会文明大进步。(通讯员  吴泽宇)

责任编辑 杨刘敏

责任编辑:洲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