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安徽宿松:用“第三只眼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 字体:    稿件来源: 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司舜 张焰根   时间:2024-02-04 11:59:31   

  宿松融媒讯 作为群众公共卫生和健康生活的监护者和“第三只眼睛”,安庆市宿松县卫生监督所一直把维护人民健康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理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卫生监督领域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方法与路径,增强公众消费的获得感、安全感。

  “蓝盾”在党建中染“红”。监督所支部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2023年组织集中学习10余次,充分利用专题会议、工作会议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用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三星级”支部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护佑健康,添彩蓝盾”党建品牌,注重健全工作体系,明确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到岗、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解决了单位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找准卫生监督工作短板弱项,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检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治责任,做到真抓真改、立行立改,建立长效机制。

  监督在服务中深入。在县城及很多乡镇,做脸部护理、绣眉甚至脸部微调打玻尿酸、水光针等项目都有美容师可以“拎包”上门,这种非法行医行为危害极大。监督所对无证、无固定地址、无正规设施、无正规诊疗时间、无诊疗依据、无合法药物来源的“六无”情况毫不姑息,查一起严厉处罚一起。2023年共发放监督宣传手册100余份,对63家生活美容机构和2家设置美容皮肤科的综合医院、10家医疗机构和1家疾控机构开展检查,各协管单位同时对辖区内196家村卫生室开展了全覆盖检查。对县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凉亭镇中心卫生院、长铺镇中心卫生院等疫苗管理、运输、储存、接种人员资质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23家存在职业危害隐患的企业进行专项治理,目前已完成整改合格23家,整改合格率100%。住宿场所“你点我查”专项工作共检查宾馆5家,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现场进行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均合格,现场发现的问题均已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限期整改。

  目标在勤奋中实现。“原来有害因素低于限值也要做好防护啊!”“职业健康检查还有这么多门道,下次检查我可得好好看下报告。”在听完卫生监督所监督员的普法宣讲后,安徽江田环卫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几名员工私下交流起来。

  这样的情景在宿松县很多企业经常见到。为进一步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强化用人单位防护意识,卫生监督所常年开展“蓝盾卫民·‘职’卫您健康”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发挥行政执法优势,加大执法力度,努力维护群众健康权益,做人民健康的“守护神”。

  “我们将持续聚焦人民健康,聚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坚持普法与执法并重,服务与监督并行,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卫生监督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加强全行业全领域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宿松县卫生监督所所长孙本荣说。(融媒体记者司舜通讯员 张焰根)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