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宿松县妇幼保健院:呼吸道感染激增,中医药保障儿童健康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妇幼保健院  作者: 刘心怡   时间:2023-12-15 16:42:01   

  宿松融媒讯  入冬以来,以肺炎支原体、甲流感染为主的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儿童发病激增,各地迎来就诊高峰。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指导妇幼保健机构做好儿童呼吸道疾病诊疗服务的通知》,宿松县妇幼保健院积极应战,通过延长工作时间、增派人力等方式,配备小儿的抗病毒药、止咳化痰类药以及中药(中成药)等,全力守护儿童健康。

  对于目前发病率激增的呼吸道感染疾病,除了西医抗病毒、抗炎、退热等药物治疗,应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保健和治疗中的优势。宿松县妇幼保健院提醒大家冬季预防疾病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生活作息上注意“早卧晚起,必待日光”。冬季要保证充分的休息和睡眠,不宜起得过早,精神要内守。《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就指出:“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

  二是衣着行动上注意“去寒就温,无泄皮肤”。冬季注意保暖避寒,减少风寒侵袭,同时,冬季也是闭藏之时,体育锻炼和剧烈运动要适度,如果出汗过多,会导致腠理开泄、阳气损耗,风寒容易侵入发病。

  三是饮食调味上注意“谨和五味,食饮有节”。冬季可以适当温补,但是不可过食辛辣和肥甘厚味,过食则生内热。一旦外感,很容易形成中医所说的“寒包火”症候。

  为什么儿童一旦感冒就很容易发热,这是由儿童体质决定的。中医认为小儿纯阳之体。“小儿生长发育旺盛,其阳气当发,生机蓬勃,与体内属阴的物质相比,处于相对优势,在发病过程中,易患热病,阴津易伤。”因此,儿童呼吸道感染用药有自身的特点,与成人用药有一定的区别。对于患儿感染出现发热,宿松妇幼保健院也推荐几种常用中成药可供选用。

  小儿解感颗粒

  本药由大青叶、柴胡、黄芩、荆芥、桔梗、甘草六味中药组成。功效清热解表,消炎止咳。

  用于感冒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喷嚏、咽喉肿痛。方中大青叶清热解毒,抗病毒,治温病热盛烦渴,流行性感冒。

  小儿解表颗粒对于小儿感冒、流感导致的发热咳嗽、咽喉肿痛均可选用,早期使用效果更好。类似的药有抗感颗粒、小儿解表颗粒等。

  小儿柴桂退热颗粒

  本药由柴胡、桂枝、葛根、浮萍、黄芩、白芍、蝉蜕等七味药组成。具有发汗解表,清暑退热的作用。

  适用于小儿外感表现为:发热,头身痛,流涕,口渴,咽红,溲黄,便干等。此药对发热、咽痛、流涕等效果较好

  本药虽然具有清里作用,但是从药物组成和实际使用效果来看主要还是偏重于解表,因此如果病邪入里较深的话效果就差,应该选用其他药物。

  小儿清热宁颗粒

  本药由羚羊角粉、人工牛黄、金银花、黄芩、柴胡、板蓝根、水牛角浓缩粉、冰片等八味中药组成。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清营凉血功效,适合于热入营分血分的发热疾病。现在的小儿高蛋白高热量饮食摄入过多,感受外邪没有及时治疗很容易进入这个阶段。

  对于外感温邪,脏腑实热引起的感冒、咽喉炎、扁桃体炎表现为内热高烧,咽喉肿痛,咳嗽痰盛,大便干燥等症状患儿尤为适用。

  小儿清热宁颗粒中的羚羊角粉平肝息风、凉血解毒和柴胡的解表退热对小儿发热效果更好,还能有效地预防小儿高热惊厥。

  儿童回春颗粒

  儿童回春颗粒由黄连、水牛角浓缩粉、羚羊角、人中白(煅)、淡豆豉、大青叶、荆芥(去粗梗)、羌活、葛根、地黄等20味中药组成。

  具有清热解毒,透表豁痰的功效,主要用于小儿急性惊风,伤寒发热,临夜发烧,小便带血,麻疹隐现不出引起的身热咳嗽;赤痢、水泻、食积、腹痛等。

  以上是列举部分中成药,对于小儿感冒、流感、支原体感染均可以辨证使用。

  预防和治疗儿童外感发热,中医外治疗法也值得重视,可以推广应用小儿推拿、中药药浴、穴位贴敷等适宜中医药服务。

  如每天坚持为孩子捏脊,可以激发孩子的经气,强壮脾胃功能,促进生长发育,助力长高。建议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可以采用穴位推拿和按摩的方法,对于学龄期的儿童,可以采用刮痧和耳尖放血的方法,清热泻火解毒利咽。在急诊发热或者缺少药物的场景均可以采用。

  总之,面对来势汹汹的呼吸道感染,我们应该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儿童疾病预防保健、诊治康复方面的特色优势。(注:文中所载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通讯员 刘心怡)

责任编辑:杨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