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您准备好了吗?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卫健委  作者: 储小翠   时间:2023-06-20 15:48:20   

  宿松融媒讯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其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场所暴发,我县目前处于手足口病的流行季节。

  手足口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咽喉痛等症状;发热1~2天后,在舌头、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散在疱疹;多数患儿手、足和臀部会出现斑丘疹、疱疹;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大多可在一周左右痊愈,预后良好。

  少数患儿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等,严重者可致死亡。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病毒可通过唾液、疱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牙具、食具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也可通过飞沫传播。

  生活中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饭前便后、触摸公共物品后、外出游玩回家后要及时洗手,不和他人共用餐具和生活用品。

  2、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3、儿童出现发热、疱疹等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确诊手足口病后要居家护理治疗,避免外出和接触其他儿童。(通讯员 储小翠)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