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热点 > 部门 >正文

县卫健委:民生工程暖民心 健康口腔你我他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卫健委  作者: 鲍婷婷 陈红   时间:2023-05-23 11:02:20   

  宿松融媒讯 民生无小事,口腔健康不仅对孩子很重要,中老年人口腔也存在牙齿缺失、龋齿、牙龈出血等问题,影响生活质量。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深入广泛开展健康口腔行动的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健康口腔知识普及,宿松县卫健委积极推动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

  通过编制《健康口腔健康知识手册》、拍摄健康口腔宣传视频、邀请口腔专家录制健康口腔专家访谈短视频及开设了健康口腔专题专栏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群众普及健康口腔知识。印发了十五万份健康口腔宣传政策宣传折页,一是通过学校发放到各学校学生和家长手中,有效提高了健康口腔知识的知晓率,群众口腔健康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发放到各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与群众面对面宣教等形式的口腔疾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提高老百姓健康口腔行动知晓率。

  动员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通过电子屏、横幅、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对“健康口腔行动”进行宣传,并在医院明显位置设立“健康口腔行动”宣传牌,在儿童口腔门诊就诊、窝沟封闭开展过程中宣传口腔卫生常识,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号、医院网站等线上方式宣传普及口腔卫生知识,增强城乡居民口腔健康管理意识。

  积极开展“为民服务示范样板口腔科”建设,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口腔科均打造成为民服务示范样板口腔科。宿松县人民医院加强与上级医疗机构的合作,分别与安徽省口腔医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口腔专科联盟。成为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单位。并长期邀请安徽省口腔医院正畸专家来院坐诊、不定期邀请口腔颌面外科专家指导手术,让宿松人民看病不用出县,大大方便了群众,贯彻了健康口腔行动精神。

  开展口腔质控培训。分别于3月3日和5月7日,组织县口腔质控中心举行了全县口腔质控培训会,采取理论培训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邀请省级专家授课。全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口腔专业人员共计90余人参加了培训。

  县人民医院“流动医生工作站”持续开展健康口腔系列活动。健康口腔暖民心行动实施以来,县人民医院积极作为,将健康口腔行动纳入“流动医生工作站”活动内容之一来开展,医院每周安排口腔科医务人员到医共体乡镇卫生院、学校、社区等地,为老百姓提供免费的口腔健康检查,并成立“医共体课堂”,到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徽省暖民心工程健康口腔行动——防龋知识进校园活动”,为乡村学校的师生们传授专业又实用的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口腔知识普及力度,为“安徽省暖民心工程健康口腔行动”助力。

  组织人民医院、中医院和孚玉镇卫生院积极开展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截止目前,完成3-6岁儿童涂氟4678人,已达到目标任务数,完成率100%;完成6-9岁儿童窝沟封闭6903人,完成率100%。

  下一步,县卫健委将在增强服务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和引进优秀人才等方面着力,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推广口腔适宜技术,提升口腔医疗服务能力,宣传健康口腔行动的好政策、好做法,增强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县卫健委 鲍婷婷 陈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