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亩均论英雄”让宿松“寸土生寸金”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沈永亮 通讯员胡文学   时间:2024-01-11 09:19:53   
  本报讯1月6日,在位于宿松经开区的优尚电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把比头发丝还细的金属线手工焊接至感应面板上。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将主打产品电子秤销往欧美市场,每年能为宿松县带来200余万元的税收。
  然而2020年之前,企业负责人洪培东还在为发展空间不足发愁。彼时,宿松经开区内有一家高负债的“僵尸企业”。通过“腾笼换鸟”,优尚电子公司搬进了占地63亩、拥有多栋标准化厂房的厂区。
  “这让我们企业发展空间更大了。如今,我们员工从80余人增加到200余人,产能更是较2020年翻了一番。”洪培东说。
  近年来,宿松县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实施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按照“摸清底数、一企一策、销号推进”原则,对参与亩均效益评价的企业进行综合评分,把资源利用效率高、质量效益特别好、贡献特别大的企业评为A类;把资源利用效率、质量效益和贡献相对一般,转型升级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企业评为B类;把发展水平较落后、综合质量效益差、产品技术设备相对落后,需重点规范、帮扶转型的企业评为C类;把处于停产或半停产、发展水平落后,需倒逼提升、重点整治或淘汰的企业评为D类。
  改革过程中,宿松县采取“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加大对A、B类企业政策倾斜力度,鼓励C类企业实施技改、兼并重组、提升土地利用效率;重点整治D类企业,加速“腾笼换鸟”,推动低效企业退出、重组、转型。此外,还建立“亩均英雄贷白名单”,对“白名单”企业在信用评级、贷款授信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改革启动以来,2022年和2023两年共处置僵尸企业19家,盘活闲置低效用地842亩;累计带动各类工业融资超30亿元。宿松县工业用地亩均税收增长近3万元、同比增长31%;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增幅达243.88%。

  “‘亩均论英雄’改革是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有力抓手。我们将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建立新增项目准入评价机制,大力对接投入产出效益高的优质企业和行业,加大重点项目服务力度,鼓励传统产业‘发新芽长新枝’,努力培育产业增长新引擎。”该县科经局负责人孙中和说。

(全媒体记者沈永亮 通讯员胡文学)【2024年01月08日第A01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