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柳坪乡:多业态融合 打造和美乡村新样板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张雪钰   时间:2023-12-20 11:05:04   

  走进宿松县柳坪乡邱山村,竹海掩映、触目皆绿。今年以来,柳坪乡邱山村坚持把乡村产业发展作为和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以农业、文化、旅游和康养等多业态融合为引擎,立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优质特色的农业产业基础,推广“康养+”模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和美乡村。

  “康养+”特色产业盘活纯净“乡土碧水

  依托山区海拔较高、气温较低,空气清新的生态优势,邱山村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企业+农户”等模式,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做好“土特产”文章。“邱山村现有成片茶园1200亩,无公害绿色食品雨花菜500亩,改造竹园4700余亩,年产值合计近500万元。村内有茶叶生产企业3家,山野菜生产企业1家,为当地农民打开致富新渠道,而万亩竹林、‘宿松香芽’茶、雨花菜等特色产业,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钱景’。”邱山村党总支书记吴合林介绍道。

  另外,邱山村还针对不同的游客群体,致力于打造不同的旅游线路。如,在避暑康养游方面,作为安徽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邱山村重点打造天街慢行山庄等海拔600米以上民宿集群,目前已有农家乐、民宿20余家,真正实现森林避暑康养;积极推进茶文化体验馆、雨花菜基地建设,开发乡村养生菜肴,推进食物康养;落实健身步道提升工程,积极推进露营地、骑行道路建设,推进运动康养。在休闲观光游方面,邱山村建成露营地2800㎡、休闲小屋200㎡、观光长廊1处、观景亭2个、停车场3500㎡,景区游客中心、标识标牌、公厕等一应俱全,景区年接待游客15万人次。在精品美食游方面,邱山村积极鼓励群众发展民宿、餐饮、微种养等项目,依托雨花菜、竹笋、板栗等乡土特色食材,邱山村推出10道特色菜+10道精品菜+10道特色小吃,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旅游特色美食村。

  挖掘红色文化用好丰盈“文化粮仓”

  吴合林说:“邱山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不仅建立了宿松县第一个红色政权——西三区苏维埃政府;而且还有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罗汉尖。在抗日战争时期,罗汉尖是李先念、高敬亭、陈少敏、汪少川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在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也曾在此驻扎,进行建立解放区的各项工作,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近年来,邱山村结合自然风貌与文化资源,通过保护和修缮红色文化资源,就地取材,顺势而建,打造特色的红色文化教育研修基地,修建一批具有民俗风情的特色民宿,通过“康养+”的红色旅游,探索康养旅游和红色旅游的产业融合,形成“讲红色故事,看生态美景,品宿松香芽”的旅游品牌,将文化传承与康养度假有机结合,让往来的游客在康养中锻炼身体,在历史文脉中舒展身心,邱山村年接待红色旅游游客约1万人次。

  同时,邱山村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带动村民清洁家庭、美化村庄,2023年评选“最美家庭”1户,“绿色家庭”1户,广大村民均积极投身到“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活动中,共同营造整洁卫生、规范有序、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为建设“生态康养”和美邱山贡献力量。

  (全媒体记者 付玉 通讯员 张雪钰)【2023年12月20日第A06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