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转发 > 外媒看宿松 >正文

【安庆日报】让好项目安家落户 让好企业落地生根

【 字体:    稿件来源: 安庆日报  作者: 司舜 张铭   时间:2021-10-14 17:00:00   

  宿松县是“省际毗邻区节点城市”,有着独特的城市魅力、蓬勃的发展态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该县确立“工业立县、工业兴县、工业强县”战略,坚定不移把“双招双引”作为“第一要事”“第一抓手”和“一把手工程”。

  多年来,该县坚持外向带动战略,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分工,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初步具备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良好基础条件和政策环境。该县在着力招引市外、省外企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已落户企业“再投资”,鼓励存量企业技改扩张。

  今年,该县重点围绕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工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建成占地面积300亩的汽车商贸城一期。高标准规划首期1000亩汽摩配产业园,首期入驻5家汽摩配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首问负责”、全程代办、“最多跑一次”等制度,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让好项目安家落户,让好企业落地生根,创新比套路更重要,服务比优惠更重要,诚信比项目更重要,质量比总量更重要。”宿松县副县长水涛说。今年以来,该县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截至8月底,签约项目49个,合同总投资超过86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一个地方的发展靠产业,产业的优势靠链接。该县围绕主导产业加强通盘考量、链式招商,形成既有大项目带动、又有中小微支撑的产业梯队,更好发挥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乘数效应。该县开展链条式、集群式招商,每年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举办产业推介活动,先后引进5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入驻宿松。着力引进纺织服装重大项目,实现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式发展,初步形成质量效益提升、品牌效应明显、国际合作加强的发展格局。

  该县将电子信息产业定为主导产业,优先扶持发展,出台针对性政策,打造电子产业发展的“环境磁场”,吸引一批又一批优质电子信息产业入驻,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开始显现。先后引进了吉祥星、赛博宇华、普冈电子、永荣电子、奥凯普电子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基本形成了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电、电子电容等为主的智能电子产业体系。

  作为“安徽省优秀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该县把发展电容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该县经开区内共有电子信息企业37个,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2个,高新技术企业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7个,电容器企业15个,涉及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电子元器件、电子材料等5大类。聚焦电容器产业招大引强、招才引智,聚力打造电容器产业集群,电容器产业园建成面积近20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该县着力解决企业融资、招工、物流和盘活低效企业等难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双招双引”优惠政策,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工作,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物流、招工等实际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银企对接服务活动,建立“政府加强协调引导、部门联系配合、银行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联动机制,实现银企对接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打通“线上线下”招工求职通道,建立人才需求数据库,定期开展大型户外招聘会、重点企业用工对接会,定期开展用工普查,为企业提供便捷、及时、精准、高效的招工服务。

  今年以来,暖企扶企成为共识,该县出台专门的行动方案,县委、县政府领导干部带头包保153家重点企业,28个县直部门及22个乡镇包保294家企业、60个重点项目,详细掌握相关企业基本情况、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做强做优。

  “我县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借力聚智平台,力争两年内引进投资电容器及相关配套企业20家以上,实现电容器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建成基本完善的制造业产业链。”宿松县招商中心主任周骎说。

  (通讯员 司舜 张铭)【2021-10-14 第A07版】

责任编辑:戴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