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经 >正文

宿松县委巡察办:扛牢“第一责任人”责任 推深做实“书记工程”

【 字体:    稿件来源: 县委巡察办  作者: 石小燕   时间:2024-04-15 08:50:05   

  宿松融媒讯 “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是我县巡察工作的经验做法,是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做实‘书记工程’的有力举措,截至目前,本届县委常委会会议共听取巡察情况综合汇报5次。”近日,在县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五届县委第七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县委书记曹晓革强调。

  近年来,县委坚持将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认真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全面履行巡察“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以有力工作举措推深做实“书记工程”。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县委牢牢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上级巡视巡察最新部署要求,去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会议共13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坚定政治巡察正确方向。

  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时,均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和整改工作提出明确处置意见。2023年以来,共主持召开4次县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22家单位共107个重点问题。2024年2月,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谋划部署巡察整改流程试点工作,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县委《关于开展巡察整改流程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突出强调树牢“一盘棋”思想,抓好试点任务的贯彻落实。

  精准运用巡察成果。县委结合巡察发现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在全县范围内部署开展“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开展村级财务、政法系统、重点工程领域突出问题等3个专项整治,解决问题792个,追责问责191人,退回违规资金297.5万元。同时,结合市委书记专题会议议定事项整改落实,部署开展基层治理效果不佳,产业振兴不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缺失等2个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推动系统治理,有效发挥巡察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县委书记主动靠前指挥,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为政治巡察提供坚实支撑,有力推动巡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冯军说道。(通讯员 石小燕)

责任编辑:陶秋月